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院动态(第20期)

编辑:肖 菲                    审读人:丁玉斌                     时间:2024-01-04

2024年1月4日

 

| 心理学院荣获2023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6个奖项     

                                       

 

12月8日,2023年全国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在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举行。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参赛大获全胜,包揽比赛全部奖项。

本届大赛吸引全国112所高校、400多支队伍参赛,大赛设有4个赛道: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应用心理教学技能比赛、应用心理教学案例开发比赛和心理科普短视频比赛。心理学院应用心理硕士研究生斩获三个赛道全国一等奖(指导老师:谷传华、任志洪、刘勤学)、一个全国二等奖(指导老师:谢员)、两个全国三等奖(指导老师:段文婷、谷传华)。

我院自10月开始组织初赛,经过自主报名,学院分别组织校内导师评审组、校外专家评审组对初赛作品进行评审,在指导老师的精心指导和选手们的反复打磨下,最终斩获6项大奖,取得历史性的突破。


 

 

|“圆桌论坛”+“专场招聘”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探索校企融合新模式

2023年12月12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研究圆桌论坛和华中师范大学2024届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武汉站)同时举行。这是心理学院为紧密对接心理健康国家发展战略,积极响应国家及市场对心理专业人才需求,力促我校心理学专业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的重大举措。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湖北省心理学会、武汉市社会心理心理服务行业协会探索“圆桌论坛”+“专场招聘”校企融合新模式。

一边,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研究圆桌论坛在学校逸夫国际会议中心二楼会议室举行。

校党委副书记陈迪明指出,此次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与研究论坛为全面探索校企融合育人新模式,提升心理学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宗奎和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党委书记、武汉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协会会长赵俊分别从社会需求和医疗机构视角致辞。

武汉市教科院心理健康教育教研负责人陈敏丽认为大中小学协同是构建同心圆的过程;宜昌市优抚医院党委书记潘智明指出心理专业人才需求即将迎来春天,但企业用人和高校育人之间还存在差距;武汉华夏心灵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良华提出高校与企业建立反馈机制;东方明见心理健康研究所理事长江光荣指出调研是深入实践了解前因后果的重中之重;武昌实验中学正高特级教师耿喜玲认为,各行其责是当前心理应对的根本。

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作总结发言。

一边,华中师范大学2024届心理学专业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武汉站)在体育馆举行。

在开幕式上,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事务处处长杨军强调,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从中央到地方都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了首位。

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协会副秘书长、武东医院院长刘连忠提到,武汉市社会心理服务行业协会在推动全市心理健康服务行业方面下大功夫,干真实事;华中师范大学培养了大量的应用心理学人才和优秀的心理健康教师,优秀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具有良好的行业规范形象;他提议,各单位联合携手,加强校企合作,促进心理人才培养。

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指出心理行业的重构重塑需要教育部门、政府部门、企业部门、社会机构多方努力,人才供给是重要因素。

校企融合新模式,共促就业高质量。这是心理学院首次探索“圆桌论坛”+“专场招聘”的校企融合新模式,未来,将这种模式推广向全国。


 

|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2023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我校顺利召开


2023年12月16日下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综合楼8030顺利召开。

会议开始,科技处王海处长代表学校对参会委员和专家进行欢迎和感谢。随后,进一步指出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一年以来,注重搭建跨学科研究平台。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王伟军教授、林崇德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的白学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的莫雷老师、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周晓琳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雷雳教授分别发言。

会议最后,心理学院周宗奎教授对参会专家提出的意见进行感谢和补充回应,并进一步做出会议总结。 
  

|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研究”开题

12月17日,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网络化社会支持与心理健康研究”开题论证会暨学术研讨会在南湖校区8030会议室召开。

项目首席专家任志洪教授从选题背景、意义、目标、过程、内容和进展等方面作开题报告。周宗奎教授、赵旭东教授、张文宏教授、陈安涛教授、王钢教授等子课题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与会,认真听取专家组论证意见。

由浙江大学沈模卫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方晓义教授、天津师范大学白学军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北京大学苏彦捷教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研究员、陈雪峰研究员、傅小兰研究员,华东师范大学周晓林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雷雳教授组成的专家评议组,对该项目进行了充分研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心理学院学科带头人周宗奎教授代表课题组感谢专家组的指导与支持,并表示,课题组将按照专家意见,扎实推进项目各项研究工作。
  

| 华为武汉超算中心来我院开展算力需求调研


2023年12月27日,华为武汉超算中心代表一行深入心理学院,就学院的计算资源现状、未来人工智能在脑科学等多个维度展开深入的座谈交流。

会议伊始,丁玉斌首先向来访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座谈交流的目的和预期成果进行了概述。

心理学院实验员夏珺老师就院内自主搭建的科研计算集群的算力和管理模式给予了详细介绍。刘威与付振荣博士分别就华中师范大学脑成像中心的建设情况及其生成的医学影像数据的存储和计算需求提出了详细阐述。王伟军教授及其课题组的骨干博士生也向与会者介绍了心理援助平台的运营状况以及基于多模态大数据模型的心理援助对话AI机器人的研发进展。信息化办公室黄凯副主任与华为技术专家就心理学院面临的两大计算需求——脑科学数据处理和心理援助大模型训练与部署——提供了深入解析。

最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代表介绍了武汉超算中心的建设和运营情况。

 

| 心理学院迎来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对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项目的中期复审


2023年12月29日,中国心理学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对我校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项目的中期复审实地考察。

实地考察会议由马红宇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陈迪明首先对专家组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项目负责人任志洪教授从硕士培养计划到实习管理等各方面详实地向评审专家阐述了项目现状并规划了未来方向。

考察过程中,孙晓军教授引领专家组实地参观了专业课程的教学实验条件以及校内的实习场所。此外,评审组不仅对相关硕士教育课程资料及实习资料进行了认真的查阅,而且对我院教师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专家组在合议后,提供了详尽的考察反馈,为我院临床与咨询心理学硕士的培养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最后,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发表了感谢致辞学院学科带头人周宗奎教授也表达了深切的谢意,并对未来项目的改进和发展表达了坚定的信心。

 

| 心理学院公共心理学教研室获评校级“巾帼文明岗”


在评选会上,我院工会主席田媛老师汇报了我院“巾帼文明岗”的主要做法和经验,获得了与会领导和评委的高度肯定。经过严格、公正、公开、公平的考核评估,授予我院公共心理学教研室校级“巾帼文明岗”

 

 

 

编辑:肖 菲  

审读:丁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