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院动态(第18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3-11-07

2023年11月6日

| AI与心理:学习与行为的重构——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前沿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和教育深度融合,促进教育变革创新注入强劲动能,2023年10月17日至10月1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第十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研讨会在南湖综合楼N8060报告厅顺利召开。10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査道林、大会主席胡祥恩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主持。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AI与心理:学习与行为的重构”主题,意在促进人工智能和心理与行为研究的发展创新,为教育现代化时期的心理学和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新的参考方案。

本次会议历时3天,其中组织大会主旨报告8场,工作坊4场,数十位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与会交流,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人工智能与学习研究的最新成果。大会报告内容涵盖人机关系和交互、生成式AI与教学实践、大语言模型的开发及其在教育管理领域中的应用、人机比较研究等诸多重要主题,为促进国际产学研用合作、推动相关学科领域深化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闭幕式致辞中,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教授对参会专家、老师和同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此次会议是一场跨学科和跨视角的交流盛会,面对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冲击,转危为机的重要途径是从多个视角出发,借助多学科的力量开展相关研究。利用人工智能展开学习工具与环境互动设计等问题,是当前心理学和其他领域研究和工作的题中之义,新时代的发展需要多学科多层面的集体智慧与创新。


| 我院学生在湖北省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中斩获佳绩

 

10月22日,第三届湖北省大学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举行。本次大赛由湖北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委员会、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主办,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湖北省心理学会发展与教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联合承办。来自华中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全省14所高校48名心理学专业大学生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心理辅导教学盛宴。

比赛中,每位参赛选手授课限时15分钟,授课完成后,评审专家围绕目标设计、活动与过程、目标达成与效果三方面随机提问,参赛选手现场答辩。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本次大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9名、三等奖22名、优秀奖10名。

我院选派的5位选手表现突出,吴佳一、杨骥瑶同学获得了一等奖,马军同学获得了二等奖,周鑫同学获得了三等奖,张谛同学获得了优秀奖。祝贺以上同学!


|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武汉七一中学实习基地授牌仪式顺利举行

10月19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育实习基地授牌仪式在武汉市七一中学举行。江岸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小健,少先队总辅导员凃晓莺,我校心理学院副院长孙晓军教授、田媛教授、彭明副教授,江岸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严涛、中教科分管科长蒋明国,武汉市七一中学校长吴时亮、党总支书记程端斌、分管校长彭云红,七一生态教联体联盟校部分教师代表以及七一中学九年级部分老师、家长代表参加了本次仪式。

仪式伊始,七一中学吴时亮校长表示七一中学抓住课堂主阵地,开设独具特色的心理校本课程,并创立了“家长学校”;随后心理学院孙晓军教授发表讲话,希望双方借基地授牌契机建立一个沟通交流的桥梁,从“心”护航;接着,凃晓莺在会上致辞,要求将心理教育当作一项系统工程,家校协同努力,助力孩子心灵健康成长。

 最后,田媛开展讲座:《读懂孩子心理:做教育之路的护航者》,为家长讲解了育子原则并强调和谐的夫妻关系对亲子关系的重要性。


| “九九重阳节 悠悠敬老情”——心理学院组织重阳节活动

夕阳无限好,人间重晚晴。在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来临之际,为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营造重阳节的节日氛围,10月17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组织开展重阳节活动,带领心理学院离退休老师们参观华中师范大学校史馆、生物博物馆和博物馆。

在校史馆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参观了印象华师、百年辉煌、世纪华章三个展厅,一个多世纪的办学历程展示在大家面前,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气息,老师们都沉浸在我校历史风采中。在博物馆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参观了《器物珍藏厅》、《钱基博捐赠厅》和《书画珍藏厅》。老师们进一步加深了对博物馆藏品的了解和学校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领悟。在生物博物馆现场讲解员的带领下,老师们分别参观了索之前、鳍之漪、鳃之没、爪之痕、羽之纷、牙之印、灵之长、氧之源、水之韵、叶之娇、茎之韧、种之裸、花之绽、绿之语等14个展厅。

尊老、敬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直以来,心理学院都很关心离退休教师的生活。通过本次重阳节活动,让老教师们一起忆往昔峥嵘岁月,话华师美好未来,老教师们充分感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温暖。


| 刘荣才,郑晓边参加我校2023年老同志集体祝寿活动

金秋十月爽,九九话重阳,日月两重归,相映地久长。10月23日,学校2023年老年人集体祝寿大会在科学会堂一楼报告厅举行。我院90岁寿星刘荣才、先进老人标兵代表郑晓边、党委副书记丁玉斌、离退休联系人王擎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主持。

大会上,副校长任友洲宣读表彰2021—2023年度先进老人和先进老人标兵的决定。我院郑晓边老师荣获2021-2023年度先进老人标兵。郑晓边在2021-2013年期间,带领湖北省老年心理学专委会团队旗帜鲜明讲政治,对党忠诚,老有所教,老有所为;作为全国高考心理辅导知名专家,身兼多种学术社会服务,积极发挥心理学为民服务的独特优势;积极参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助力学校教育改革进程。

会后,我院党委副书记丁玉斌、90岁寿星刘荣才和先进老人标兵郑晓边合影留念。我院长期以来高度重视离退休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积极为老同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弘扬敬老爱老助老美德,让全体离退休教职工生活得安心舒心。


| 我院举办国防教育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进一步增强师生国防教育意识、爱国主义精神,10月27日,我院党委联合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政治与国际学院党委相关教工、学生支部开展 “凝聚爱国情,同心铸国防”国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工作部党支部、我院党委、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党委相关负责人参加活动。

27日上午,全体成员前往空降兵第十五军军史馆参观交流。军部驻地在湖北孝感的空降兵第十五军是一支战功赫赫的部队,作为其前身陆军第15军参加了解放战争、抗美援朝作战,涌现出了黄继光、邱少云等家喻户晓的战斗英雄。在讲解员的介绍下,以及军史馆中丰富的陈列品、3D影视展示、模型等,大家对15军的历史、涌现出的英雄人物有了直观、深切的了解。面对这些鲜活的陈列品、影视资料,大家既对15军官兵们的英雄气概所感染,也对国家国防建设取得的突出成果倍感自豪。

上午的参观结束后,全体成员前往武汉警备区关山靶场进行了实弹射击训练。


| 心理学院领导赴武昌实验中学开展实习工作交流

2023年10月26日,为深入了解实习生的实习情况,实习需求,心理学院领导、教师进入湖北省武昌实验中学参观,并与实习生深入交流实习工作。

学院领导、教师与校外指导教师耿喜玲见面交流。丁书记表达了本次来访的目标与期望,希望能更多了解学生的情况与需求。指导教师耿老师就顾罗宏、彭晓萸、古丽扎提等实习生近一个月的表现进行总结,表扬本届的实习生虚心学习、踏实做事,在过去的一个月中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表达了自己对本届实习生工作的认可。各实习生依次向学院领导、教师汇报在过去一个月的实习工作与收获,并且提出在工作实践中得出的有助于实习工作推进、落实的建设性建议。丁书记表示今年是疫情后实习工作再次落实到线下的一年,学院对于实习生的工作情况、需求与建议高度重视,会积极推进、落实各项措施,搭建起校内、校外和学生、教师之间的桥梁,使华师优秀的实习传统能延续下去。

为了进一步推进实习生工作以及高校、中学之间的合作,武昌实验中学邓校长参与本次见面会并与丁书记展开交流,邓校长是华中师范大学的校友,对于母校能到中学展开活动表示十分欢迎,希望心理学院多与学校合作,为高中生开展相关心理讲座或活动,双方对未来的教育合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想法。

 

| 心理学院领导赴光谷未来学校开展实习工作交流

为深入了解学生在实习学校的思想、学习、生活与工作情况,传达学校对实习学生的关怀,增进与实习学校的交流,2023年10月31日下午,心理学院领导、老师,走访慰问心理学院在光谷未来学校实习的学生。

我院领导、老师与光谷未来学校老师臧玲进行深入交流,对学校的办学思想、基础建设等方面有了更深的了解。各实习生汇报自己的实习工作,讲述了自己在实习中的收获与感悟。我院领导、老师耐心倾听实习生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建议。赵院长对实习生未来就业问题进行分享,由于不同地域的发展差异,实习生要做好作为”开拓者“的准备,勉励实习生多学多看,成为从无到有搭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框架的心理老师,并对心理老师供需关系转换进行了阐述,对心理教育行业的前景十分看好,认为我们将迎来这一行业的黎明时刻,或成为这一行业的引领者。

光谷未来学校教务刘晶老师与赵院长就如何促进心理学院与光谷未来学校的深入合作进行了交流。华中师范大学是刘老师的母校,对母校进入光谷未来学校走访表示十分欢迎。此外,与赵院长针对师范生进入学校开展课题研究进行深入讨论,双方对未来师范生教育合作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想法。交流结束后,由实习生的陪同,我院领导、老师参观了光谷未来学校,并留影合念,此次交流结束。

 

| 学院代表队在校教职工乒乓球斩获佳绩

10月27日至28日,由校工会主办的“华大之悦”教职工乒乓球比赛在乒羽中心举行,全校31支代表队近600名教职工参赛。经过激烈角逐,我院斩获“乙组第三名”佳绩,成功晋级教职工乒乓球甲组。

 

 

编辑:肖 菲  

审读:丁玉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