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迎接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十讲——心理学院学术讲坛195期

报告人:古若雷                    地点:腾讯会议​:513-767-432                     时间:星期五(12月9日)下午2:00-3:30

讲座题目:不同类型决策行为的大脑机制

讲座内容简介: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进行的决策可以划分为两大类别:第一种是"个人决策",意思是某个决定只涉及自己个人的利益;第二种是“社会决策”,这种决策能同时影响自我和他人(包括合作、互惠、竞争等)。从脑科学的角度看,两种类型决策是否由相同的大脑机制负责完成?亦或两者的机制存在本质区别?学界对此问题至今仍争论不休。报告人在一系列实验中,综合使用脑电、脑成像、脑部刺激、元分析等技术,初步揭示出个人决策与社会决策的大脑网络,为解决该问题提供了新的视角。研究成果对心理学、脑科学、经济学、社会学等领域均有参考价值。

主讲人: 古若雷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 彭明

报告时间:星期五(12月9日)下午2:00-3:30

腾讯会议:513-767-432

 

主讲专家简介:

古若雷,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美国肯塔基大学医学院、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访问学者。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主要兴趣是从时间维度,探讨情感障碍对社会决策的影响及其大脑机制;未来希望将研究扩展到人机交互中的社会信息加工、判断和情绪感受。在Clinical Psychology Review、Neurosci Biobehav Rev、J Neurosci、Psychological Medicine、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Neuroimage等期刊发表同行评议论文100余篇,其中一作或通讯作者论文60余篇。获广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中科院教育教学成果奖、国科大领雁银奖、国科大研究生优秀课程奖、瀚翔青年科学家奖等。参与国自然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