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迎接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九讲——心理学院学术讲坛194期

报告人:潘亚峰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地点:腾讯会议:612-256-946                     时间:星期五(11月4日)上午10:00-11:30

讲座题目:社会互动学习与群脑协同

讲座内容简介:

社会互动学习是一种通过与他人互动(如对话、观察和模仿等)来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学习形式。传统的学习脑研究大多聚焦“脑内活动”,属于个体脑层面;然而互动学习涉及两人及以上的学习情境,存在多脑间的信息沟通与交流。新近研究发现,互动交流的过程会在交流对象间产生脑间同步(即多个大脑信号间的相关);这一发现为我们研究互动学习提供了新的思路,将研究焦点从“脑内活动”向“脑间活动”上转移。本报告将聚焦社会互动学习的群脑协同机制,我们以自然情境下师生教学作为实现互动学习的主要范型,采用近红外脑成像技术来同步采集师生的脑数据,计算师生间脑同步。我们还开发了一套双脑微弱电刺激系统,来操纵师生间脑同步,以检验其与互动学习的因果关系。

主讲人:潘亚峰 研究员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王福兴 教授

报告时间:星期五(11月4日)上午10:00-11:30

腾讯会议号:612-256-946

 

主讲专家简介:

潘亚峰,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研究分会副秘书长、BMC Neuroscience等8个国际期刊副主编/编委/客座编委。主要从事教育神经科学、学习科学、社会互动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研究主要关注师生互动学习过程中的人际同步机理解析,在国际上提出了社会学习的人际神经科学模型。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的基金项目。已在Perspectives on Psychological Science、Journal of Educational Psychology、Cerebral Cortex、NeuroImage和《心理学报》等心理学、教育学、神经成像类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30余篇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