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迎接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八讲——心理学院学术讲坛193期

报告人:张锦涛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地点:腾讯会议:499-336-117                     时间:星期五(9月23日)下午14:00-16:00

讲座题目:青少年网络游戏障碍的心理行为干预及起效机制


主讲人:张锦涛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刘勤学 副教授

报告时间:星期五(9月23日)下午14:00-16:00

腾讯会议账号:499-336-117


主讲人简介:

张锦涛,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学专委会委员。近年来研究主要围绕青少年网络游戏障碍形成发展的行为和脑机制,心理行为干预及经颅电刺激(tDCS)、经颅磁刺激(TMS)等脑刺激技术手段干预网络游戏障碍的效果及起效机制。主持并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军科委和教育部的基金项目。已在Brain, Neuroscience & Biobehavioral Reviews, Neuropsychopharmacology,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 Addiction和《心理学报》等精神障碍、及成瘾类顶级中外学术期刊上发表了70余篇研究报告和论文。

报告内容:

儿童青少年网络成瘾(网络游戏障碍)已经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健康问题,得到了世界各国政府高度重视及广泛的社会关注。心理学家们先后陆续提出网络成瘾的认知行为理论、心理需求满足理论等来更好地理解这一现象及其形成的原因。随着磁共振技术的逐渐普及,结合认知行为实验等方法,研究者发出网络游戏障碍者在认知、情绪、决策等方面存在一系列异常,这些特点与物质成瘾和赌博障碍表现出高度类似的特点。本报告将在这些经典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重点介绍心理行为干预(包括渴求降低综合训练(认知行为疗法、正念冥想训练)和情绪联结偏向矫正训练)等干预训练改善网络游戏障碍的效果及起效的认知神经机制,从而为未来的研究方向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