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迎接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七讲——心理学院学术讲坛192期

报告人:赵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地点:#腾讯会议:689-391-381                     时间:星期五(2022年9月9日)下午13:30-15:00

 

讲座题目:儿童作弊行为的早期发展和影响因素

 

讲座内容:作弊是指个体为获得成功、赢得某种利益或竞争优势而做出的有目的、违反既定规则的行为。作弊在全世界普遍存在,它不仅危害公平、破坏信任,而且会对个体社会化发展和人格完善造成非常不利的影响。纵观国内外学术界,虽然已有研究表明作弊行为起源于学龄前期,但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实证研究均聚焦于大学生和高中生群体,采用问卷法考察个体自我报告的作弊行为与一些个体变量之间的相关。与以往研究不同,本人团队致力于在真实、自然的情境中考察个体实际做出的作弊行为,并系统研究作弊在儿童早期的发生和发展机制。本次报告将重点围绕儿童作弊行为如何发生、受何种因素影响,以及怎样进行早期干预等问题,对近年来本团队所开展的系列研究工作做一介绍。

主讲人:赵立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主持人:王福兴

报告时间:星期五(99日)下午13:30-15:00

腾讯会议账号:689-391-381


主讲人简介:

赵立,心理学博士,教授、博导,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杭州师范大学经亨颐教育学院副院长、杭师大心理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和应用心理学本科专业负责人,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儿童道德社会化,尤其是儿童青少年诚信行为发展及其机制研究。先后主持国家自科、国家社科、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等国家及省部级(含重大)课题12项。以第一(或兼通讯作者)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Psychological Science等国际著名SSCI期刊,以及《心理学报》《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以第一完成人获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一等、二等、三等奖5项。兼任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委会、普心和实心专委会委员,浙江省心理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之江青年社科学者协会理事,以及Journal of Cognition and DevelopmentCognitive Development等国际知名SSCI期刊及国内核心期刊《心理科学》、《应用心理学》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