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基于AI的网络心理援助平台的监测、预警和服务质量提升

报告人:黄英辉 博士                    地点:心理学院 8060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晚上06:30-08:30

心理学院“华博之心”论坛第20期暨机器学习与心理研究第2期

报告题目:基于AI的网络心理援助平台的监测、预警和服务质量提升

主讲人:黄英辉 博士

时间:2021年12月10日 晚上06:30-08:30

地点:心理学院8060

主讲人:黄英辉,博士,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现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博士后,研究方向为网络用户行为与个性化推荐、心理健康信息学。主持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重点开放课题、华中师范大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等项目。以第一作者发表SCI、SSCI、CSSCI学术论文6篇,受理公布国家发明专利2项,获得软件著作权10余项。具有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中国儿童青少年人格发展数据库、职业大数据分析等大数据心理学平台研究和实践经验。

报告简介:新冠疫情期间,公众心理健康遭受严峻挑战,而传统心理支持服务处于近乎中断状态。“互联网+”心理健康服务被认为是新冠疫情背景下的最佳心理支持手段。报告将基于大规模社会问答式网络心理健康服务平台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探索提出网络心理援助服务平台监测、预警和质量提升方法。在此基础上,识别和梳理新冠疫情前后,网络公众心理求助的行为模式、具体表现和影响因素,分析其心理求助行为动态变化的风险性要素;进一步,结合心理咨询与感知信息服务质量理论,探索网络心理援助平台服务质量的优化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