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新冠肺炎疫情民众行为与态度调查简报(第二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2-19

       在武汉“封城”后的两周内,项目组通过 “悦问卷”、“优城美市”平台收集了共5572份问卷,旨在调查湖北省、武汉市等疫情重点地区和其它地区民众对当前的新冠肺炎疫情的行为与态度,及其随时间的变化情况。主要包括:民众对疫情的重点关注内容及其程度,民众对疫情防控的态度与信心,疫情对民众的影响及民众的情绪变化等。

发现与结论

(一)当前民众恐慌情绪显著减弱,乐观情绪显著增强。总体而言,武汉和湖北地区持乐观情绪与持恐慌情绪的民众占比各半,其它地区民众的乐观情绪超过恐慌情绪

       就民众恐慌情绪随时间变化而言,对比武汉“封城”后的第一周和第二周,感受到高度恐慌的民众占比,湖北省域从约21%下降到约9%,武汉市从23%下降至约10%;在其它地区感受到高度恐慌情绪的民众占比由12%左右下降至5%左右

       就民众乐观情绪随时间的变化而言,对比武汉“封城”后的第一周和第二周,“相信疫情可以得到有效遏制”的民众占比,湖北省域由19%上升至43%;武汉市区由18%上升至45%;其他地区也由18%上升至40%左右

(二)与第一周相比,第二周报告“身边存在认识的人感染肺炎”的民众占比在增加,其中湖北省由12%上升至18%,其它地区由3%上升至8%;同时疫情重点地区内,报告“不清楚身边是否存在认识的人感染肺炎”的民众占比也在增加,其中武汉市由约15%增至约21%


(三)在疫情重点地区内,感受到生活受到极端影响的民众占比由第一周的约36%降至第二周的约28%;但是在其它地区,感受到生活受到极端影响的民众占比陡升,由第一周的约10%升至第二周的约28%

(四)民众仍最为关注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与第一周对比,武汉与湖北地区民众对治疗手段、疫情防控产品供应的关注占比均有所提升,但武汉民众对家庭生活物资的关注略有降低。


(五)在疫情重点地区内外,较之于武汉“封城”的48小时内,当前民众对疫情的整体关注强度有一定减弱。疫情重点地区高度关注疫情信息的民众占比由85%降至75%,其他地区由80%降至70%


认识与建议

(一)调查显示,自武汉“封城”后的两周以来,政府和相关机构针对民众恐慌情绪的疏导和“抗疫”信心的建设工作总体上是值得肯定和卓有成效的。政府和相关机构应牢牢立足于疫情防控工作,继续稳步推进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心理援助和疫情防控科普等工作。

(二)政府和相关机构可通过官方、社会媒体和社区等渠道,进一步向民众发布和传达新冠肺炎疫情确诊、疑似和密切接触者等疫情防控信息,增强辖区群众的确定感及全民战“疫”的决心。特别是武汉市政府和相关机构,需强化上述举措,推进互联网+社区管理,线上线下协同,加速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以积极应对目前及未来的重大突发事件。

(三)及时、准确、充分地通报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进展。疫情重点地区内,政府和机构要注重保障新冠肺炎救治条件和疫情防控产品的供应。

(四)疫情重点地区外,政府、社区和相关机构,需施行更为强力的疫情防控和民众生活保障措施,疫情防控和民生物资供应二手抓,坚决遏制疫情对民众生活造成的极端影响。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心理与行为调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