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新冠肺炎疫情民众行为与态度调查简报(第一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2-17

       在武汉封城的48小时内,项目组以“悦问卷”、“优城美市”平台通过微信朋友圈互传形式收集了2392份问卷,旨在调查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疫区(以下简称“重点疫区”)内外公众如何看待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以下简称为“新冠肺炎”)疫情。

发现与结论

(一)虽然新冠肺炎疫情暂未对大部分公众生活造成极端影响。但是,重点疫区内35%公众的生活已受到显著影响。

D2E4

(二)大多数公众已采取完备的个人防护措施,这一情况在重点疫区内外无显著差异。超过15%的重点疫区公众还进一步采取自测体温、酒精消毒、劝阻亲友外出等其它防护措施。

(三)公众最为关注新型肺炎的治疗手段。重点疫区公众对家庭生活物资供应的关切较为突出。

D54F

(四)大约有15%的武汉市、10%湖北省公众声称了解到周围有人感染新型肺炎。重点疫区内外,均有一定比例的公众怀疑周围存在新型肺炎患者。

(五)重点疫区内,高度恐慌人群占比超过了20%;重点疫区内外,感受到恐慌情绪的人群占比处在相对一致的较高水平,感觉非常乐观的人群占比并无显著性差异。

认识与建议

(一)政府和机构应在重点疫区内竭力消除新冠肺炎疫情的极端不利影响;在重点疫区外,需立即行动、及早防范。 

(二)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传举措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提供了基础。

(三)重点疫区内,政府和机构要加强生活物资的供应,及时通报治疗手段进展、医疗物资供应等信息。

(四)重点疫区内,政府、机构可进一步加强各社区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病患隔离及隔离解除的通报,引导当前及灾后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模式。

(五)政府及专业工作者可分别从官方及社会两类渠道,通过媒体,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宣传与引导工作,提供及时的心理援助和情绪疏导。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民众心理与行为调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