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只能当网友的日子——表情包如何促进网络交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3-20

 

><疫情期间的网络交往><

受疫情影响,全国人民开启了“在线居家”模式,企业实行线上办公,学校开展线上教学……在这些无法和朋友们约奶茶、吃火锅、轰趴的日子,我们只能通过网络和朋友们进行线上社交了。网络交往最早被称为以计算机为媒介的通讯(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CMC),它主要是以文本为主要的载体或方式,以互联网为平台的一种人际交往方式。随着互联网的蓬勃发展,通讯工具也日益多样化,网络交往的平台已经不再局限于微博、QQ、微信,近日大火的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也同样具有网络交往的功能。

(图片来自网络)

疫情带来的空间隔离使我们只能依赖网络交往来维系人际关系,因为互联网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交流平台,使得人与人之间交流互动的时空限制变少,形式却更加多样。我们可以通过文字、语音、视频等多种方式与朋友进行互动,即使双方身处异地,仍能感觉到炽热的友谊和彼此之间的关心、思念。疫情期间,出于安全考虑,你可能与自己的亲人暂时分离,或是没有办法出门见自己的对象和朋友……这些都有可能增加你的寂寞感。心理学对寂寞的定义是:当人们的社会关系缺乏某些重要成员时所引起的一种主观上的不愉快感。

这个时候网络交往的价值和意义就会凸显——网络交往不受地域和时间的限制,我们可以按照自己的时间安排与亲人、恋人、朋友进行交流,倾吐心事,寻求慰藉,有了亲人和朋友的鼓励,寂寞和孤独的感觉自然会少一些。疫情期间,同学们在家的时间变长了,厨艺也渐长了,甚至还培养了新的爱好,有些小伙伴就通过在社交平台上展示自己的厨艺作品收获了一批粉丝和好友。网络交往是现实人际交往的扩展和补充,我们可以通过网络表达、展露自己,结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扩大交友圈、丰富个人生活。

><网络交往中的表情符号><

作为网络交往中的重要元素,网络表情符号已经被人们广泛接受与认可,并衍生出不同的表现形式与种类,成为网络交往中不可或缺的内容之一。在我们进行网络交往的过程中,我们常常会使用一些表情包(网络表情符号),来表达我们的态度、情绪并丰富我们的聊天内容,有时我们甚至会觉得,没表情聊个啥?

 

网络表情符号不仅形象生动,还能够紧随潮流,根据不同的社会热点话题衍生出不同的潮流表情包。疫情期间,网络成为了“家里蹲”的我们最重要的沟通渠道,很多和疫情相关的表情包应运而生,这些表情包在传递信息过程中提供了更直接的可视性线索,使得互联网中人际交流的临场感倍增,提高的信息的传递效率,比如在疫情初期,为了提醒大家戴口罩的重要性,网友们几乎为所有的表情包都带上了口罩,不由让人会心一笑的同时,也提高了人们使用口罩的意识。

 同时,为了增强长辈的接受度进而提升疫情防范意识,有才华的网友还根据长辈的喜好专门创造了适合家长浏览的表情包。疫情初期,有些家长不以为然,不戴口罩,老想出门,苦口婆心的劝说根本不管用,这个时候就应该给他们发几个“花红柳绿”、“佛光普照”的防疫表情包,多发几个,直达引起重视为止。


(图片来自微博)

如果你的同学或者朋友们不注意防范怎么办,另一套表情包横空出世,疗法百家齐放,功效殊途同归。

(图片来自微博)

><网络表情符号的发展史><

随着网络和科技的发展,网络表情符号也在不断地进化,相信进化后的“表情包”在传递强调信息和科普大众知识上也将会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网络表情符号的进化史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

最初的表情符号是由简单的标点符号和英文字母组成,比如我们熟悉的笑脸 :-),吐舌头 :-P,后来演变成更复杂些的(^o^)、\(@^o^@)/、O(∩_∩)O等等。

第二阶段

以表情脸谱为代表的Emoji表情符号系列。Emoji符号以卡通黄脸的形象为主要依托,载入人类的各种面部表情,如�,以生动形象地传递个体情绪状态与情感。此阶段还出现了一些模拟人类肢体动作以及一些具有社会象征意义的动植物等图形,如,表情符号开始越来越多样化,而不仅仅只停留在表情的表达上[1]


第三阶段

随后,广大网友们对图片和文字进行设计和组合,发展出的各类静态和动态的表情包。这些表情包以个性、形象和定制化为特点,其中,以gif格式为主的动态表情最为凸显,它们更生动有趣,在视觉上也更吸引眼球。除此之外,还出现了许多专门定制的主题表情包,比如下面的钟南山爷爷表情包,就十分接地气。


 

 ><网络表情符号的功效><

作为一种非语言符号,网络表情旨在补偿网络交往中非语言信息的缺失,它们可以帮助个体加强语言信息的意思和情感的表达,便于建立良好的交流与沟通,也可以用于控制对话的进度和形态,使用网络表情符号用以对话的结束,会更加委婉礼貌[2]。人们使用表情符号可能是为了传情达意、委婉表达想法以及吸引他人注意、维持人际关系,也有可能是因为表情符号本身的趣味性。丰富多彩的网络表情符号能够发挥的作用有很多,小编给大家总结了以下三大类:

创设具体的社交情境,增加临场感

网络表情符号并非是一种独立的语言符号系统,而是一种运用符号进行文本信息交流的辅助性质的非语言符号。可以在网络交流的过程中发挥辅助解释和补充说明的作用。通常互动交流得以进行的首要条件就是要对话双方知觉到当下的谈话语境,在网络交流中,个体可能通过使用网络表情符号创设具体化的语境,便于其信息和情感的表达,也有助于互动对方对其意思的理解[3]。比如,积极的表情符号�就有助于创设出一个积极快乐的聊天语境。

同时,网络表情符号还能增加临场感,在网络交往中,丰富的网络表情符号就像现实生活中的面部表情一样会增强互动双方对当前聊天的关注和情感投入,塑造出一种类似对方就在眼前的临场感,提升在线互动体验。

 

加强线上情感表达与信息传递

网络表情符号以各种符号组合、图片、动画等方式帮助人们表情达意,弥补了网络人际交流中无法直接展现自己和观察对方表情的缺憾,在符号互动中表达内心情感,发泄不满,缓解气氛,并且在表情符号的辅助下,一些原本不愿意说的话和不敢表露的个性都可以毫无顾虑的表达出来[4]。网络表情符号作为一种交流工具,不仅对文本信息予以一定程度的注释性信息,而且能够反应个体的微妙的心理感知与情感,尤其在用语言难以表达观点与感受时,运用网络表情符号可以使交流问题得到解决。如,当我们面临一个尴尬的处境时,一个恰当的表情符号就能缓解尴尬气氛。

 

提升线上人际互动效率

网络表情符号可以提升网上人际交流的速度,调控文字信息的表达,进而可以提升人际互动效率,增强人际间情感。语言的理解需要经过识别、编码、转码等复杂的认知加工过程来完成,而与文字语言相比,网络表情符号更为直观、生动和形象,便于识别。其次,网络表情符号自身具有一定含义,可以避免某些心理感知或“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内容用文字形式表达,而采用这一间接形式,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文本输入,提高了交流的速率,避免了因文字交流的不及时而造成的延时与误会,增进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网络表情符号不论是字符组合还是图片、动画等形式,都更为活泼有趣,在网络互动过程中使用,拉近了聊天双方的情感距离,增进双方的认同感与亲近感,使网络人际交流变得生动起来,增加人们网上交流的兴趣[5]


疫情期间,就让我们老老实实待在家做好对方合格的网友吧!武汉加油!

 

 

参考文献:

[1] 张晨艳. (2017). 网络表情符号使用及其对人际知觉和交往意愿的影响. 博士, 华中师范大学.

[2] Thompson, P. A., & Foulger, D. A. (1996). Effects of pictographs and quoting on flaming in electronic mail. Computers in Human Behavior, 12(2), 225-243.

[3] Thompson, D., & Filik, R. (2016). Sarcasm in written communication: Emoticons are efficient markers of intention. Journal of Computer-Mediated Communication, 21(2), 105-120.

[4] Huang, A. H., Yen, D. C., & Zhang, X. (2008). Exploring the potential effects of emoticons. Information & Management, 45(7), 466-473.

[5] 李明文, 李梦蓉. (2014). 视觉文化传播语境下的网络表情功能分析. 新闻知识(04), 57-58.

 

 

作者:曹敏 郭玉华 何昭睿 王汀雨 牛更枫

审核:刘勤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