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全体老师和研究生的倡议书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1-27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研究生同学们:

  新年好!这个新年我们过得不平凡!2020年将是最具挑战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一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应急攻坚战已经打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重大社会应激事件,给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影响,也给民众心理造成较大冲击,为公众提供支持的心理援助服务不可或缺。我们作为心理学工作的专业单位,有责任积极行动起来,以负责的专业态度自觉开展社会心理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

  全国心理学同仁都在积极行动,我们身处疫情中心,更应挺身而出。学院自1月23日推出首轮抗疫调研,一直在组织筹备抗疫心理服务工作,明确了以倡议书、短文、简报等方式提供公众心理疏导、心理援助服务、社会心态调研,26日形成方案,27日 “‘大武汉,我们在一起!’——疫情防控的心理服务工作方案”上报学校。抗疫心理服务需要我们担当,需要我们集体作为!持续作为!作出专业的贡献!现全面启动方案,工作目标如下:公众心理疏导:基于危机心理与行为演变的特点,结合不同人群(大中小学生及家长教师、社区、工作人群等)需求,针对恐慌、焦虑心理的疏导、温馨有序社区的共建共治、各类学生的学业生活等问题,开发系列专题短文或短音频视频,以专业知识服务成果引导不同人群形成理性平和心态。

  心理援助服务:在上级部门和学校统一指导下,联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注册工作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业委员会、湖北省心理学会组织武汉内外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为需要重点支持的人员(如,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等)、为大中小学师生和有需要的公众提供多种形式的心理援助服务。社会心态调研:通过网络平台等形式开展系列调查研究, 及时研究疫情下的不同区域不同群体应对的社会心态,积极引导社会心态、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提供建议;开展网络信息传播规律研究,积极引导民众正确使用网络。以短文或简报形式呈报相关主流媒体或指挥中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我们倡议老师们及研究生根据自己的情况参与这项工作,我们期待各位的加入。请老师们尽快向肖菲主任报名,研究生们尽快向张婷老师报名。我们与大武汉在一起!我们华师心理学人在行动!


 心理学院办公室

2020年1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