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2-04

122日,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心理学院中心组在8030会议室开展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活动。本次会议由院党委书记马新华主持。



本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有三个大的框架,主要是《建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和总书记关于《建议》的说明。马新华谈到,我们要关注几点内容,一个是特别关注历史时期、历史方位的表述变化,全面建成社会主义分两个阶段,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另外一个是原则方面,有两个重要理念——新发展格局,即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和新发展理念,即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与心理学科密切相关的有几点,一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提出要瞄准脑科学、生命健康等前沿领域。另一个就是要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增强学生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重视青少年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教育。再是坚持中西医并重,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提升健康教育、慢病管理和残疾康复服务质量,重视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还有健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

马新华指出,接下来我们要提升机遇意识和危机意识,在严守安全责任底线的同时,对照教育部关于直属高校十四五规划的通知,抓住机遇,在人才培养、学生健康成长和立德树人方面下功夫,推进学院全面发展。

(撰写:任嘉航  审核:马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