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党委中心组开展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活动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8-26

825日,心理学院中心组暑期专题读书班学习活动在南湖综合楼8030会议室进行,会议由分党委书记马新华主持。

马新华首先传达学校学习通知精神,强调大家要做到学懂、弄懂、做实。 随后他就总书记关于教师队伍建设重要论述分享学习体会和收获。在调研和资料搜集的基础上,总结关于导师队伍建设和研究生教育培养的八个观点和相关的案例。要做好立德铸魂,强化使命担当,专注教书育人,突出价值引领,加强德育为先,重视内涵发展,促进成果转换,构建制度保障。

接着常务副院长马红宇结合心理学人的初心与使命分享学习感受,她谈到这次抗击疫情期间,她深刻感受到党对广大民众的引领作用,这次也是在学校学院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全体师生才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另一点感受是“协同”,不仅是与学界与政府的协作,也是团队内部的协作。

随后教学副院长赵庆柏对总书记教育论述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点分享学习体会。他谈到,这句话虽然简单,但每个词都有着及其丰富的内涵,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动力。“人民”二字体现着我党一切为人民服务中心的根本宗旨,具体到高校,则体现在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与过程中。另外除学生外,作为高校教师,在完成人才培养工作的时候,还应了解家长的期望和认识,这是教师面向人民办教育中社会影响的直接路径。“满意”体现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学生满意是衡量教学质量的重要标准,“办好”则体现对教育工作的努力与付出。

党委委员田媛以新常态下的全员育人和心理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为题,结合在疫情期间参与慕课国际化平台的课程建设等内容分享学习感受。在对课程思政的实践中,她和团队成员也在努力地尝试和探索在信息化智慧学习的大环境下,秉承“以学定教”的逻辑,思考如何将心理学类课程教学实现从知识到育化的升级。

最后党委委员张婷结合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分享关于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一是就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的五封回信谈铸魂育人,夯实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石,凝聚新时代中国力量。二是就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脉络树立谈浇花浇根,着力加强责任意识教育,践行新时代使命担当。

(撰写:任嘉航  审核:马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