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师生热切关注全国“两会”胜利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03-06

35日,全国“两会”在北京顺利开幕,心理学院组织师生代表在田家炳903会议室集中观看开幕式,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副书记苏晓刚参加。开幕式结束后,师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与体会。



研究生教学秘书 任琳琳

两会是国内政治经济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已经成为全民参与的一场盛会。关注两会、甚至参与“两会”不但是作为我们中国人的有必要参与的事情,同时更是我们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必须要关注、学习甚至参与的事情。以下是我关注“两会”教育的几点感想:

1.“大学之大不在大楼之大而在大师之大”。当年梅贻琦校长对大学的解读已经成为几代高等教育学者为之奋斗的目标。今年“两会”又被施一公教授重提出和倡导,我想是对高等教育教师再一次警钟。我们的大学,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教师?是唯论文导向?唯可课题导向?我们大学的管理和教育,目前来说是缺少培养一流高等教育大师的激励机制。

2.关于拔尖创新人才机制的建立,在过去几年已经有大量学者参与其中,成为持有“国家认证”的拔尖人才。但是,这些被拔尖出来的人才,相关的体制机制和配套系统并不健全。很多国内外想要回国参与前沿科学建设的学者,尤其是那些高精尖的领头人,往往会估计到国内相关机制和环境。所谓,完善拔尖创新人才体制机制,不但要给予项目经费的支持,更多的是人员、环境等等软环境的支持,以打造围绕创新人才为核心的梯队式创新型人才体系。


本科生辅导员、院团委书记  吴艳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这一群体的就业工作。目前我院2015级本科学生正值就业季,关心关注毕业生就业问题,落实每一位学生的毕业去向,提交就业质量,“就业优先”,是我接下来工作的重点。

李克强总理还提出,目前的大趋势是发展“互联网+教育”。我院以优秀青年教师田媛为代表的一大批教师,正在以MOOC等平台为依托,逐步向外推出优质的网络课程资源,实现课程资源共享,进一步多方位促进学院一流学科建设。

最后,作为一名政工干部,我更应紧跟时代步伐,以不畏艰难的勇气、坚韧不拔的意志,尽心尽力做好高校思政工作,不负韶华,不负重托。


实验员 杨慧婕

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中,总理多次提及教育和就业问题。高等教育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位置,其教学科研模式、人才培养质量、社会服务水平关系着我国从教育大国向教育强国的转变,也关系着每名学生的就业状况和未来的生活幸福指数。以下是我关于两会的心得:

1、借时代东风,集策群力,开创教育新局面

经济与文化的高速发展,涌现出互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虚拟仿真等一大批新兴技术。然而,上至各高校,下至校内各院系,信息化教学改革均呈现出参差不齐的局面;且各单位的研究内容存在不少重复,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浪费。故而亟需建立高校信息化资源建设共享机制,开创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高校建设新局面。

2、从国家和社会需求出发,改善人才培养模式

就业是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之前,社会对应届大学生普遍存在“理论与实践脱节”的印象,这给高等教育敲响了警钟。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他们掌握怎样的技能?高等教育不应该仅仅作为象牙塔,提供基础的理论学习;更应该作为学生走向社会前的演练场,在实战模拟中提升心理素质、专业能力、综合素养,真正成长为社会认可的高尖端人才。


2018级心理健康教育专业硕士  宋雪

李克强总理在作政府报告中提到的“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和“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业”。

我是来自偏远农村的学生,从小到大一直生活在农村,一直以为世界就是这样的,出来上大学后才慢慢知道农村和城市有天壤之别。小时候农村唯一的娱乐就是看电视,其他什么电子设备都没有。没有干净的自来水,没有网络建设,没有琳琅满目的大超市,没有干净整洁的大马路......

但是过年回家却看到了家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干净整洁的“村村通”马路、无线网络覆盖、整洁美丽的街道、琳琅满目的超市、免费直饮水到厨房等等。

这一切都来自党和国家对农村、农民的关心。正如李克强总理提到的那样“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科学编制建设规划,大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加快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今明两年要解决好饮水困难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提高6000万农村人口供水保障水平。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建设美丽乡村。”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任务,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我们村也得到了真正体现:在政府的扶持下,乡里成立了渔网编制工厂,工作时间比较灵活,鼓励在家接送孩子的老年人都能挣到零花钱,既补贴了家用又丰富了她们的生活。

对于贫困家庭,国家对其老人养老、孩子上学等都给予了相应的补贴。

广大农村家庭都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关怀,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2015级心理学专业本科生 陈舳娜

今天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指出,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应献出自己的力量,夯实专业基础,跟随导师的课题小组逐步深入的探讨专业领域的课题,探索未知领域或是解决专业难题。施一公代表在采访中说:我国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在基础研究领域还需要更多原创和突破。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我们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作为心理学专业的学生,我们更是要富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自己的努力,更好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做出贡献,使社会更加和谐。要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将理论更好的运用到实际问题中,更好的解决问题,提高人民的幸福感。

正如总理所言: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我们正在经历着一个新的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用双手与汗水书写新时代新青年新篇章。



记录人:吴艳 审核人:苏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