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社会与应用心理博士党支部2月主题党日活动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3-02-28

2023年2月27日中午12:30,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与应用心理博士生党支部在南湖综合楼8010召开2月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吴旭瑶主持,支部党员李翠景领学。支部党员同志共25名,20名党员参加本次党日活动,5名党员同志因事请假。2月份主题党日活动共包含四个内容:(1)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2)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3)学习贯彻《关于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湖北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关于深化纠治“四风”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学校《关于在全校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精神。

首先,李翠景同志带领支部同志深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他指出过往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工作中,我党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是在全面建成新发展格局还任重道远。中国式现代化既要遵循现代化一般规律,更要符合本国实际,具有本国特色,要将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通过集体观看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视频,支部党员同志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谋划、整体推进,要正确处理好顶层设计与实践探索、战略与策略、守正与创新、效率与公平、活力与秩序、自立自强与对外开放等一系列重大关系。

党日活动第二部分,党员同志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指出要搞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步伐、解决外国“卡脖子”问题;要全面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提高国内大循环的覆盖面;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产业体系为基础,经济循环畅通需要各产业有序链接、高效畅通。因此,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构建中国式现代化,一定要增强发展的安全性主动权。

党日活动的第三部分,支部党员学习了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文件。《关于全省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明确指出了专项整治应当关注的重点内容,而《湖北省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则进一步就禁止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及有关记录、报告和责任追究工作作出了明确规定。党的二十大强调,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要坚持严的基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坚持抓在经常、健全监督工作机制,坚持长效常治,着力推动完善治理。党支部同志也进一步查阅了我校《关于在全校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支部同志可以对有违反违规吃喝问题进行参与监督。

理论学习后,党支部同志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和分享。支部党员同志海曼分享道:无论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重要讲话精神,还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都围绕着如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要点体现在“中国”二字上,要将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国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积累的中国式特点与中国式现代化相结合,要加快科技自立自强的步伐,这样才能全面建设成中国式现代化。而我们青年党员唯有加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练就一身过硬的本领,才能在中国式现代化的进程中贡献绵薄之力。支部党员同志战祥平就违规吃喝问题如何整治提到,除了思想上的建设,提高自我教育外,更要就如何杜绝“酒桌文化”进行深思,这是“人情社会”产生的问题。我们要坚守党性,不忘初心,不被利益蒙心。

最后,支部书记吴旭瑶对本次党日活动进行了总结,强调全体党员要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牢记“国之大者”,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在新征程上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局面。同时,党员同志要坚决抵制“四风”,从自身肃清做起,不能图虚名、务虚功,努力为群众做实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