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03-21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定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制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一、组织机构

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了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命题小组、复试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疫情防控小组、巡视督察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复试时间

复试时间:3月25-26

复试演练时间:3月24

具体时间以准考证上的内容和时间为准。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参加复试最低分数线

招生计划

复试人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接收推免生人数

全日制普通招考计划

非全日制普通招考计划

040200

心理学

407

51

51

153

/

34

41

/

52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394

51

51

77

77

/

47

/

59

045400

应用心理

351

51

51

153

/

/

/

120

74

(二)复试最低分数线及各专业招生计划

注:少数民族骨干、优秀士兵、单考生、支教团推免生计划由学校统筹,不占我院招生计划,此表中复试人数未包含此类考生。

(三)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考生须在复试系统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具体包括内容:

1.初试准考证。


2.《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打印诚信承诺书,知悉承诺书内容,并亲笔手写签名,连同身份证(个人信息面)一起扫描或拍照上传。

3.学籍学历证明材料:往届生准备《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生准备学生证扫描件;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考生准备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外学历学位认证报告(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4.《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由考生本人档案或工作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填写并加盖印章,考生扫描或拍照上传(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5.个人简历:主要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思想道德品质情况和学习、工作及社会实践经历等,字数控制在800字以内,可附上大学成绩单、科研成果、获奖证书等支撑材料。上述所有内容合并至一个PDF文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

6.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须单独上传《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扫描件(仅限上传1个PDF文件,文件大小不超过1M)。

以上部分材料供复试资格审核使用,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复试资格。过期不提交复试相关复试材料者不予复试。

(四)复试名单(详见附件)

(五)复试考核形式及内容。

复试采取线上面试的方式进行,考生复试次序由复试平台随机选定。

l 复试考核内容包含外语能力、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能力测试三个部分。

l 每名考生复试时间约为20分钟,其中自我介绍约2分钟,用英语回答专业问题约3分钟,用中文回答专业问题约9分钟,考官提问交流约6分钟。

l 每名考生在自我介绍后,抽题回答问题。每名考生4道题目(所有题目都用中文出题,都与专业相关),选择回答3题,其中1题必须用英文回答。

l 根据考生英语回答专业问题情况,考官给外语面试分。

l 根据考生中文回答专业问题情况,考官给专业面试分。

l 根据考生自我介绍和交流提问情况,考官给综合素质面试分。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以报名信息确认时资格为准)。同等学力考生的加试单独进行,采取线上笔试的方式(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各专业加试科目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官网发布的硕士研究生相关招生目录及考试科目为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单科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

(六)复试成绩计算

1.复试总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评分。

复试总成绩=专业面试分×50%+外语面试分×30%+综合素质面试分×20%

2.最终排名计分办法

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总成绩)×30%。

(七)拟录取规则

1.各方向拟录取原则

学术型硕士根据总成绩按心理学一级学科排名,严格按排名拟录取并决定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等级(推免生原则上评定为一等奖学金,指标有限时,根据推免面试成绩确定奖学金等级;普通招考生根据拟录取总成绩排序确定奖学金等级)。

②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根据总成绩排名,严格按排名顺序录取和决定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等级。

③应用心理专业考生,按照报考方向,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

2.对根据国家加分政策提出加分申请的考生,以学校资格审查结果及相关加分政策为准。

3.复试不合格者(复试总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4.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八)调剂专业及相关安排

心理学院非全日制应用心理(045400)专业接收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报考专业需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主要接受原报考专业为以下专业的调剂考生:

代码为045400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专业;

代码为040200的学术型硕士专业。

以上专业的调剂考生均须符合非全日制专业的报考条件。

   调剂具体公告将后续通知,请及时关注心理学院官方网站(http://psych.ccnu.edu.cn/)。

注意事项:

1 根据华中师范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复试采取网络远程方式进行,考场的技术平台由学校统一提供。

2)考生自行按照学校公布的《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要求做好参准备;因自身参试条件原因而引发的任何面试突发情况、后果和相关责任由考生自负;对于当前所在地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需提前不少于3个工作日提出协助申请,并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3)考生面试时须准备身份证、准考证、学历学位证书、个人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相关材料备查备询。

4)考生提前下载好腾讯会议软件并熟悉操作过程,此软件作为备选复试平台。复试期间如遇特殊情况,请联系学院。学院招生值班电话:027-67868617

5)未尽事宜以上级文件条款和精神为准,解释权属于心理学院招生领导工作小组。

三、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监督举报电话:027-67868623

电子信箱:xgsu@mail.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心理学院N8026 邮编:430079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2年3月21







相关附件:

 附件1 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doc

 附件2 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pdf

 附件3 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心理学040200.pdf 

 附件4 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心理健康教育 045116.pdf

 附件5 心理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应用心理 045400.pdf

 

 

复试网络平台使用及相关说明请登录学校研究生院官网查阅:

1.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生须知

http://gs.ccnu.edu.cn/info/1075/7574.htm

2. 华中师范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http://gs.ccnu.edu.cn/info/1075/757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