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03-25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的复试录取工作,现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特制定本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细则

一、组织机构及职责

学院按照学校整体工作安排,成立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领导、组织和督查本单位的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同时,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复试小组、命题小组、复试资格审查小组、考务小组、成绩复核小组和疫情防控小组,以保证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各专业复试分数线和招生计划

专业

代码

专业名称

参加复试最低分数线

招生计划

复试

人数

总分

政治

外语

业务课一

业务课二

已录取

推免生

人数

全日制
普通招

考计划

非全日制
普通招考计划

040200

心理学

359

50

50

190

24

53

0

65

045116

心理健康教育

390

50

50

90

90

0

45

0

56

045400

应用心理

337

47

47

141

0

0

150

91

( 注:根据我院今年上线生源的实际情况,特对上表作以下几点说明:①各类型考生招考计划数以学校最终下达的指标数而定。②少数民族骨干、优秀士兵、单考生、支教团推免生由学校统筹,不占我院招生计划,此表中复试人数未包含此类考生;③以上数据为一志愿考生数据,不包含调剂考生。

 

三、一志愿复试时间及安排

按照学校关于新冠疫情防控的要求,在确保安全平稳、公平公正的前提下,心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取线下复试的形式。参加复试的所有考生在报到进入复试场地时应遵守相关要求,保持间隔,不聚集,少流动,听从考场人员安排,体温检测正常者有序进入考场。

复试专业:心理健康教育045116

时间

内容

地点

3月31日

下午14:30-17:00

复试学生报到、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详见: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南湖综合楼8楼

N8012、N8010

晚上18:30-20:30

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4月1日

上午8:30 开始

面试

报到当天通知

上午9:00-10:00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复试专业:心理学040200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1日

下午14:30-17:00

复试学生报到、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详见: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南湖综合楼8楼

N8012、N8010

晚上18:30-20:30

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4月2日

上午8:30 开始

面试

报到当天通知

 

复试专业:应用心理045400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7日

下午14:30-17:00

一志愿复试学生报到、提交复试资格审核材料

详见:复试资格审核材料清单)

南湖综合楼8楼

N8012、N8010

晚上18:30-20:30

一志愿考生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4月8日

上午8:30 开始

一志愿考生面试

报到当天通知

上午9:00-10:00

一志愿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四、调剂专业及相关安排  

心理学院非全日制应用心理(045400)专业接收调剂考生。调剂考生报考专业需与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主要接受原报考专业为以下专业的调剂考生:

代码为045400的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硕士专业

代码为040200的学术型硕士专业。

以上专业的调剂考生均须符合非全日制专业的报考条件。

调剂信息发布时间及调剂通道:调剂考生请于3月28日上午9点— 3月28日晚上9点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申请调剂。请有意调剂至我院的考生及时进入系统按规定完成相应程序,所有调剂申请及录取均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完成。

调剂指标:拟招收调剂60左右(将结合一志愿录取情况而定),其中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拟接收不少于9人,人才测评与管理方向拟接收不少于28人,儿童发展与教育方向拟接收不少于22人。

复试名单确定及发布:心理学院将根据调剂生源报名的总体情况,综合考虑初试成绩(含报考院校及专业)、本科专业背景等因素,按应用心理三个研究方向分别择优拟定复试名单。复试名单将于3月31日在心理学院官网发布。

同等学力的调剂考生须加试两门专业科目,加试科目不合格不予录取(满分100分,60分及以上为合格)。

 

 

应用心理调剂考生复试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8日

下午14:30-17:00

调剂考生报到

南湖综合楼N8012、N8010

晚上18:30-20:30

调剂考生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4月9日

上午8:30 开始

调剂考生面试

报到当天通知

上午9:00-10:00

同等学力调剂考生加试笔试

报到当天通知

备注:第一批调剂没有录满,将开放第二批调剂,届时将在心理学院官网公布。

五、复试内容

复试由笔试、面试(英语听说测试、专业综合面试)、同等学力考生加试及体检等四部分组成。

笔试(120分钟):满分为100分,主要考察学生的专业基础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综合面试(20分钟):包括英语听说测试(每人5-6分钟),主要考察学生的英语听说及思维能力;专业综合面试(每人8-15分钟),就学生专业背景、综合能力、学术优势、未来规划等方面进行考察,包括学生个人简介、抽取问题回答、考官提问等环节;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 以报名信息确认时资格为准)。加试科目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但单科不合格者不予录取(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报考心理健康教育(045116 )和报考应用心理(045400)的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普通心理学,心理测量。

体检: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后进行。

 

复试笔试相关参考书目详见附件1

 

六、复试成绩和拟录取原则

1.复试成绩为“笔试”和“综合面试”两部分考核总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专业笔试成绩占复试成绩的40%,综合面试占复试成绩的60%,复试总成绩不合格(低于但不包含60分),不予录取。

2.录取总成绩综合各方面的考核结果按百分制计算,其中:

一志愿报考我院考生的复试权重占总成绩的50%,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50%+复试成绩×50%

调剂考生的复试成绩权重占总成绩的70%,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5)×30% +复试成绩×70%

3.拟录取原则

学术型硕士根据总成绩按心理学一级学科排名,严格按排名录取和决定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等级(推免生原则上评定为一等奖学金,若指标有限,根据面试综合评分排序评定优先顺序)。

心理健康教育硕士根据总成绩排名,严格按排名顺序录取和决定第一学年学业奖学金等级

③应用心理专业考生,一志愿考生和调剂考生单独排名,按照报考方向,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首先从复试合格的一志愿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按报考方向),确定拟录取名单,再从复试合格的调剂考生中根据总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按报考方向),确定拟录取名单,录满为止。

4.加试成绩不合格(低于但不包含60分),不予录取。

5.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七、资格审查

报到时请考生按以下顺序提供材料,部分需提交复印件的材料请准备原件以供查验:

1)准考证(复印件1份)

2)身份证(复印件1份)

3)往届毕业生须提交:a)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复印件1份);b)《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的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c)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或所在人才交流中心提供并加盖公章的《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1

4)应届毕业生须提交:a)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复印件1份);b)《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的打印件(http://www.chsi.com.cn/xlcx/bgcx.jspc)就读学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原件;d)就读学校开具的在读证明原件

5)《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详见附件2),须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人事部门签署意见

6)发表文章、获奖证书、技能证书等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及复印件1份(可选项)

7)《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考生手写签字原件(详见附件3

八、监督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

监督举报电话:027-67868623

电子信箱:xgsu@mail.ccnu.edu.cn

申诉单位名称: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受理单位通讯地址: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 心理学院N8026  邮编:430079

九、复试费

考生参加复试需缴纳复试费(100元/人次)。考生在复试之前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财务处校园统一缴费平台(http://cwzf.ccnu.edu.cn/)缴纳,登录用户名为15位数字的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后6位(登录后选择“其他费用”缴纳)。

十、特别说明

1.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具体要求,学院复试工作小组将为考生提供备用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并做好现场的通风、消杀工作,保障复试场所安全。

2.为切实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和安全,考生复试前应坚持每天日常体温测量和身体健康状况监测,并将监测情况如实填写《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复试报到当天提交至学院

3.参加复试的考生提前通过微信或支付宝平台,实名认证、申领“健康码”,确认本人健康码处于正常状态,凭身份证、健康码、准考证进校参加复试(校外车辆不得进入,考生需步行从南湖校区北门进入)

4.批准来校参加复试的考生应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应与学院保持联系,实时报告身体状况、交通状况、航班、车次等信息。考生进入考场前须严格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口罩,考试结束离场时须严格佩戴口罩,复试期间的防疫要求按照国家与地方最新疫情防控有关规定执行。

心理学院招生咨询服务:

联系人:任老师  电话:027-67868617

邮箱:renll@mail.ccnu.edu.cn

 

一志愿入围复试的考生请“实名制”加入QQ群:

心理学专业复试QQ群:876968638

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复试QQ群:894775542

应用心理专业复试QQ群:877072958

 

附件:

1. 心理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笔试范围说明

2.《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考生思想政治表现审查表》

3.《2021年华中师范大学研考考生健康考试承诺书》

4.心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心理学040200

5.心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心理健康教育 045116

6.心理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一志愿考生复试名单-应用心理 045400

(调剂考生复试名单待调剂系统开通后另行公示)

7.资格审查材料提交清单

8.统计助手二维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21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