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21年心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细则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2-31

一、指导思想

为进一步深化博士研究生招生改革,完善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充分发挥导师在人才选拔及培养中的主体作用,切实提高博士生选拔质量,按照华中师范大学关于印发《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实施办法(试行)》(行(2019)166)的通知要求,结合心理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本细则。

二、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由学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博士生导师等组成,全面负责博士生招生录取工作。下设材料审核、资格审查、综合考核小组,每个考核小组由5-7人组成,成员原则上由博士生导师或教授担任。考核小组对选拔质量负责。

三、招生专业目录

学术型博士研究生招生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备注

040200心理学

19

1、含少数民族骨干专项计划1人,招生导师:王伟军。

2、含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专项计划2人,招生导师:周宗奎、谷传华。

3、含高等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专项计划1人,招生导师:马红宇。

01 智慧学习与认知

周治金、龚少英、范炤、赵庆柏、刘思耘

02 网络行为与发展

周宗奎孙晓军谷传华王伟军

03 社会与应用心理

马红宇佐斌李晔洪建中贺金波任志洪

专业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

招生专业代码、名称、

研究方向

招生人数

指导教师

备注

045100教育

(02学生发展与教育)

10

周宗奎马红宇王伟军佐斌洪建中谷传华龚少英孙晓军
任志洪

全日制招生导师:周宗奎、洪建中、龚少英、王伟军、孙晓军、任志洪,招生指标7人。非全日制招生导师:马红宇、佐斌、谷传华,招生指标3人。

四、申请程序

(一)申请人条件及所需材料

学术型博士和教育博士(学生发展与教育)的申请人条件和所需材料,请见《华中师范大学2021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gs.ccnu.edu.cn/info/1075/6502.htm。

报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的申请人条件和所需材料,请见《华中师范大学关于2021年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专项计划招生有关事项的说明》http://gs.ccnu.edu.cn/info/1075/6541.htm。

(二)网上报名

申请人仔细阅读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章程,确认符合报考条件后在规定时间内登录学校博士研究生招生报名网址进行报名缴费,如实填写和提交报名信息。

  1. 提交材料

        截止时间:2021年1月5日

        邮寄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雄楚大道382号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心理学院N8026办公室  任琳琳老师收  邮政编码:430070  电话:027-67868617

        因为疫情,请使用顺丰邮寄!!邮寄封面请注明“2021年博士报名材料+姓名”。

        申请材料的电子版,请按顺序排序压缩成一个文件,发送到邮箱renll@ccnu.edu.cn 邮件主题:博士报名材料+姓名+报考方向+报考导师。

    五、考核内容与方式

    (一)材料审核

    材料审核小组对申请人提供材料的完备性、真实性进行审核。符合条件者,进入资格审核环节。

    (二)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根据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对其学术背景、学业成绩、外语水平、科研成果、获奖、专家推荐意见、毕业论文或开题报考、博士生研究计划等材料进行量化并作出综合评价,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并对外公示。

    资格审查具体内容:外语水平成绩证明材料(占20%)、博士论文研究计划(占40%)、往届生硕士学位论文或应届生提交开题报告(占20%)、代表性学术论文(占20%)。审核结果按报考导师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资格审查成绩60分以下申请人不进入综合考核环节),并按不低于1:3(即录取名额:复试人数)的比例确定进入综合考核的考生名单(如有导师的录取名额与报考人数比例不足1:3,在结合导师和考生意愿的基础上,在未入围综合考核考生中按资格审查成绩高低顺次递补入围综合考核环节)。

       注:申请人必须保证申请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不得伪造有关证明,一经发现作伪并核实,将取消其申请资格、录取资格或取消学籍。

    (三)综合考核

    综合考核是决定考生能否录取的关键环节,重点考察考生思想政治素质、思想品德,理论知识、科研能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对本学科前沿知识及最新研究动态掌握情况以及是否具备博士生培养的潜能和综合素质。综合考核内容包括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专业笔试和小组面试:

    1.思想政治素质考察。

    思想政治素质考察主要考核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等方面,特别要注重考查考生的科学精神、学术道德、专业伦理、诚实守信等方面的情况,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笔试。

    综合考核考生心理学理论知识和运用心理学相关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满分100分。

    3.小组面试。

    环节一:基本情况介绍(10分钟)。重点考查申请者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科研水平和研究潜质、学术兴趣和学术能力等。考生需针对以下两方面的内容做10分钟PPT汇报:

    考生基本情况:教育背景、硕士期间的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科研能力:硕士期间开展的科研工作,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将来的研究计划。

    环节二:英文摘要阅读与理解(10分钟)。考生随机抽取一篇英文文献摘要,用英文完成阅读,并根据摘要内容,用中文介绍研究的基本内容及个人看法。

    环节三:考官提问交流(10分钟)。考官针对环节一和环节二考生汇报内容进行提问,其中,包含1题用英文提问(该题考生需用英文回答)。

    根据考生小组面试表现,考官对其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等三方面进行客观评价并打分,每项满分100分。

    4.综合考核成绩计算

    综合考核成绩包括专业笔试和小组面试(含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和外语水平)两部分,其中,专业笔试占25%,专业知识占30%,综合素质占30%,外语占15%。总成绩以100分计算,即:综合考核成绩=专业笔试成绩*25%+专业知识分数*30%+综合素质分数*30%+外语水平分数*15%。

    (四)录取规则

    1.同一招生专业内,报考相同导师的考生按综合考核成绩进行排名,并结合报考导师招生指标顺次进行拟录取。

    2.若导师无生源或报考该导师的考生综合考核成绩不合格,将在结合考生志愿的基础上,从本方向其余报考考生中顺次录取。

    3.综合考核不合格者(总成绩60分以下)不予录取

     

    六、监督机制

    监督机制是保障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顺利实施、保证招生工作公平公正的重要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建立严谨、全面、有效的监督保障机制,规范招生流程,杜绝招生过程中的违规行为。包含以下内容:

    1.集体决策机制。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是招生工作的领导决策机构,监督录取过程,包括考试的申请材料、录取过程记录、各专业考核成绩单等,并对录取结果负责。

    2.信息公开机制。对考生的报名情况,录取情况及时公开公示并做出说明。

    3.巡视巡查机制。包括在综合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等。

    4.申诉复议机制。由督查工作小组负责申诉受理。

    督查工作小组:

    组长:苏晓刚

    成员:任琳琳、张婷

    受诉人员:苏晓刚

    受诉电话:027-67868623

    受诉信箱:864567169@qq.com

    七、工作日程表

    心理学院2021年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日程表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考生报名材料纸质版寄送

2021年1月5日前

公示收到报名材料的考生名单

2021年1月8日前

公示入围综合考核考生名单

2021年3月15日前

综合考核

2021年3月30日前

上报拟录取名单及考核材料

2021年3月30日前

公布拟录取名单

以研究生院网站公布时间为准

 

 

已报名并提交材料的申请人请“实名制”加入2021博士报名QQ群:581406274。申请验证请留言:2021华中师大+姓名。

 

 

 

心理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