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关于举办2020年湖北省首届大学生/研究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0-19

 

为更好地交流全省心理学专业人才培养经验,促进心理学专业学生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教学能力的提升,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辅导技能的优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后备师资力量,湖北省心理学会和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联合主办,湖北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联合承办湖北省首届大学生中小学心理健康课教学大赛。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湖北省心理学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承办单位:湖北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

竞赛组织委员会 :湖北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心理学会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委会委员

竞赛秘书处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设置竞赛秘书处,下设竞赛办公室,落实竞赛的各项具体工作。

二、参赛对象与名额

比赛分为两大组: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

本科生应为全省高等院校心理学类专业学生,年级为 2017、2018、2019 级。各校根据比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校内初赛,选拔若干名学生参加全省大赛。每校推荐的学生不超过本校心理学类专业三个年级本科生总人数的2%,且推荐总数不超过5人。

研究生应为全省高等院校全日制心理学硕士生,年级为 2018、2019 级。各校根据比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校内初赛,选拔若干名学生参加全省大赛。每校推荐的学生不超过本校两个年级心理学类硕士生总人数的2%,且总数不超过5人。

三、比赛流程

1. 竞赛形式。本次竞赛采取教案与教学实录作品评比形式。由各校根据学生体量进行预报名,并择优推荐竞赛人选,并提交作品,每位选手限 1 套作品参赛。竞赛秘书处将组织专家进行集中会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届时,将于华中师范大学举办颁奖仪式,对获奖者颁发证书和奖品。

2. 提交时间与方式

预报名截止时间:2020年11月10日

材料提交截止时间:2020年 12 月 10 日

材料审核时间:2020 年 12月 11 日— 12 月13日

专家会评时间:2020年12月14日 — 12月20日

预报名/材料寄送/上传方式:有参赛意愿的高校,请于预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将预报名信息表(附件3)发送至竞赛秘书处邮箱;参赛作品由各个学校汇总,上传至百度网盘,并发送给竞赛秘书处。

 

3. 教案与教学实录作品具体要求

(1) 教案:选手自拟心理辅导课主题,授课学段为小学、初中或高中,

不指定教材。设计完整的一节课教案。教案撰写要求详见附件 1。

(2) 教学实录作品:选手按照教案设计进行授课,拍摄 10-15 分钟的教学实录。录像要求详见附件 2。

(3) 选手的教案与教学实录须同时提交。

(4) 竞赛秘书处按照附件 1 和附件 2 的要求,对选手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通过初审者进入正式专家评审阶段。

4. 奖项设置

拟一等奖比例为 10%~15%,二等奖15%~20%,三等奖比例为 30%~40%。另评选优秀指导教师若干名。

四、有关说明

1.本次竞赛为湖北省首届,故暂不收取参赛费用。

2.   秘书处联系方式:

杨老师027-67865767,yanghuijie@ccnu.edu.cn

 

湖北省心理学会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