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培训班第二轮通知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8-08-22
 

 

         同志:

为了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2012)”要求,进一步提高心理学专业教师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牵头,已先后举办过《普通心理学》、《实验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心理测量学》、《发展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心理学研究方法》、《人格心理学》等课程的全国任课教师培训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为继续深化落实意见要求,教指委和教工委联合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拟定于2018914日-19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举办第一届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课程任课教师培训班。培训结束后将由教指委、教工委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实验法是心理学研究的重要方法,而将心理学的研究设想转变成计算机可执行的程序是心理学实验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心理实验编程》上衔《实验心理学》,下接《心理统计学》,是一门不可或缺的方法课程。教指委前期的培训课程多指向专业必修课或主干课,重点在于理论知识的讲授,而心理实验编程课程定位于心理学专业学生实验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尤为重要。然而,目前实验编程技能依然是心理学本科生,甚至是研究生心理实验技能的薄弱环节,由此限制了心理学专业学生的实践技能水平;而国内相当数量的心理学人才培养单位并未开设此门课程或开设课程教学技能不到位,未能满足学生能力培养的需求。因此,《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培训班的开设,不仅可以提高心理学专业教师的科研能力、教学能力与综合素质,帮助培养各高校相关课程的师资力量,同时也是提升国内心理学专业学生实验技能的重要举措。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数代人的努力奠定了扎实的学科基础,建有心理学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心理与行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及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能力培养为主线,全面构建心理学实验教学平台,注重教学实验与科研实验的一体化整合。2017年中心组织举办了全国心理学实验实践教学技能培训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中心聚焦国内教学需求,拟举办2018年第一届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任课教师培训班,为国内高校相关课程教师提供高层次交流平台。

具体培训信息如下:

一、培训目的:提高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课程的教学质量和师资水平。

二、培训对象:全国心理学专业《心理实验编程》及相关课程的任课教师及拟任课教师。要求至少掌握或初步掌握一门心理实验编程技术,比如E-Prime或者Psychtoolbox,并自行携带一台电脑,安装并能运行E-PrimeMatlab软件。

三、培训内容及日程安排:

 

914

全天

报到

专家

915

830-940

开幕式

周晓林

1000-1130

心理学实验方法与技术的实践与理论思考

周仁来

1400-1520

心理学实验编程课程体系设计与考核评估

杨海波

1540-1700

Matlab在心理学中的应用以及课程设计与难点

曲折

916

830-950

Psychtoolbox编程及经典案例

陈立翰

1010-1130

1400-1520

E-Prime+Matlab的心理实验编程快速实现方法

蒋挺

1540-1700

917

830-950

基于案例的E-prime教学

冯成志

1010-1130

E-Prime教学设计

赵庆柏

1400-1520

E-prime授课技巧分享

1540-1700

脑成像实验的E-prime编程技术

雷旭

918

830-950

心理实验编程理论——“12345理论”

曾祥炎

1010-1130

E-Prime教学难点——刺激随机化技术

1400-1520

E-Prime基本实验设计

李玉杰

1540-1700

E-prime教学重点

919

830-1030

眼动实验的E-prime编程及其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

陈庆荣

1045-1130

闭幕式

 

1400-1520

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参观

 

 

 

 

 

四、培训证书:培训结束后由教指委、教工委颁发培训结业证书。

五、培训时间:2018914—19日(914日全天报到)。

六、培训地点:武汉市洪山区珞喻路152号华中师范大学(具体地点待后续通知)

七、培训费:2000/人。培训期间食宿费用及交通费自理,住宿自行安排。

八、发票内容:培训费。

九、报名方式:

方式1:扫描二维码(如下图)

方式2:将报名回执发送至邮箱:626557024@qq.com(任春磊)

十、缴费方式:

方式一:对公账户银行转账/汇款。(通常一周后可以查款)

户名:华中师范大学

开户行:中国银行武汉广埠屯支行

银行账号:559957528361

行号:104521003326

方式二:现场缴费。(可刷公务卡)

提示:请务必在汇款单上备注“心理学院心理实验编程培训”,缴纳学费后请将汇款日期和金额拍照发到邮箱626557024@qq.com以备查验。

十一、联系方式:

咨询邮箱626557024@qq.com,请在邮件主题中标注心理实验编程会议培训咨询

联系人:任春磊027-67868680/18734562739

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等学校心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

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教学工作委员会

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和实验心理学专业委员会

承办单位:

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

心理与行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华中师范大学)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2018822

 

 


 

 

1:第一届心理实验编程课程全国高校教师培训专家介绍

 

周仁来

南京大学心理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江苏省哲学与社会科学重点基地(社会与行为科学实验中心)主任,南京大学登峰人才计划”A学者,儿童发展与学习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兼职教授,《心理科学进展》杂志编委;《航天医学与医学工程》杂志编委。曾出版《高级心理实验技术》、《心理学经典案例(第二版)》等教材。

 

冯成志

苏州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普通心理与实验心理专委会委员。主要研究视觉认知与工效、人才素质测评和人机交互,出版《心理实验软件Inquisit教程》、《Psychtoolbox工具箱及Matlab编程实例》、《E-Prime从入门到精通》等教材3部。

 

陈庆荣

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江苏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南京师范大学百名青年领军人才;美国心理科学学会会员(APS)、中国心理学会 “眼动心理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心理学会理事兼普通与实验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研究成果获得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雷旭

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剑桥大学访问学者,西南大学睡眠神经影像中心主任,认知与人格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医学神经工程分会委员,重庆市医学会精神医学专委会睡眠学组副组长。在西南大学主讲E-Prime编程课程。

 

曲折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认知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擅长行为和ERP研究的实验设计、程序编写和数据分析,在Cerebral CortexScientific Reports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长期讲授“Matlab在心理学中的应用”,“实验心理学实验”等课程,对于利用Matlab Psychtoolbox)和Eprime编写心理学实验程序具有丰富经验。

 

范炤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心理与行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副主任。主讲《心理实验编程》,出版教材《心理实验设计与编程指导手册》。

 

杨海波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副院长,副教授。中国心理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天津市心理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研究方向为认知发展、应用认知。在天津师范大学负责心理实验编程课程。

 

陈立翰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教授。德国慕尼黑大学哲学博士,北京大学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博士后。曾出版教材《心理学研究方法:基于MatlabPsychtoolbox》。

 

曾祥炎

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实验中心负责人,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南师范大学)副主任,副教授,精通实验编程技术,主讲《E-Prime实验设计技术》专业编程课程,出版全国第一部E-Prime实验编程教材《E-Prime实验设计技术》,提出了心理实验程序设计的“12345理论

 

蒋挺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讲师,博士。在北京师范大学主讲《实验心理学实验》,《高级实验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课程。

 

赵庆柏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硕士生导师。中国创造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湖北省心理学会教学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曾出版《心理实验设计与编程指导手册》。

 

李玉杰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讲师,日本冈山大学博士。在华中师范大学主讲《心理实验设计与编程》课程。

 

 

 

 

 

 

附件22018年“全国心理实验编程培训班”报名表

附件:2018年“全国心理实验编程培训班”报名表

姓  名

 

性 别

 

年 龄

 

学 历

 

职 称

 

现工作单位

 

教学方向

 

座机号码

 

手机号码

 

电子邮件

 

发票抬头

 

纳税人识别号

 

已有实验技能及相关经验

 

最希望了解学习的实验实践教学技能

 

填表时间:  年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