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三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与媒体研讨会”会议邀请(第三轮通知)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7-05-23

第三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与媒体”研讨会

——数字媒体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随着数字媒体快速融入儿童和家庭生活,它会如何影响儿童成长和发展成了日益迫切的问题,数字媒体与儿童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关注的焦点。基于此,我们将于20176月在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举办《第三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与媒体研讨会》,主题为“数字媒体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媒体技术的不断更新,诸如大数据挖掘ARVR、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区块链等技术都受到各行业的广泛关注和研究。这些技术正在逐渐构成儿童生活、学习和发展的环境,对儿童的成长和发展产生各种各样的不可忽视的影响。

对于媒体技术在儿童生活和发展环境的快速渗透,儿童发展研究和儿童教育实践领域缺乏足够的心理准备和应对措施。一方面,媒体技术变革对人们来说新且快,儿童发展研究人员和教育实践工作者对技术的变革了解关注不够,仅从消费者角度了解十分有限。另一方面,研究在新媒体技术环境中的儿童发展会遇到复杂的高难度和挑战。这些挑战包括技术变革速度太快和研究中伦理把握太难,直接导致对新技术、新媒体中儿童发展的研究比较少。

媒体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对从事儿童发展研究和儿童教育研究、实践的人员都提出了全新的研究课题:探索新技术、新媒体与具体儿童发展领域之间的关系,利用新媒体、新技术的优势来促进儿童的发展成长;充分认识和克服这些技术和媒体的使用给儿童发展成长带来的种种不良影响。

本次会议旨在推动儿童与媒体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教育实践,以促进互联网时代儿童身心的健康发展将为儿童发展研究和教育实践工作者提供深入研讨和广泛交流的机会,推进儿童与媒体研究领域“互联互通、开放共享的合作交流平台”。

本次会议拟邀请国内外早期教育、儿童心理和信息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实践专家与早期教育信息的产品研发人员,就会议主题做大会发言。希望大家踊跃参会研讨。

 

一.会议时间2017624-25日(23日星期五报到)

二.会议地点:

开会地点:贵阳市,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新校区

报到和住宿地点:贵州省贵阳市清镇职教城时光校区职教路凤凰假期酒店

酒店联系电话:0851-825881880851-82588288

三.研讨主题:数字媒体对儿童发展的影响

相关

人工智能与儿童发展

新技术与学习环境的创设

用新技术分析儿童的学习

大数据与教育质量监测

虚拟现实技术与儿童发展

儿童使用技术的过程

新技术与玩教具设计

互联网+幼儿教育模式

 

为促进学术交流,欢迎参会者围绕会议主题踊跃投稿投稿摘要可不限于上述主题。欢迎有关媒体和儿童发展、学前教育实践、家庭教育等不同方面的研究报告。会议语言为中文,请提交400-800字的摘要。报告形式包括展板报告和口头报告。投稿截止日期延至2017531

组委会在确认您的参会事宜后将发出正式参会邀请。真诚期待您积极参与!

四.大会主题报告专家

1    日本儿童科学研究所所长 榊原教授  

报告题目媒体对孩子发展的影响——从医疗和心理发展方面考虑

2    台湾嘉义大学 叶郁菁教授

报告题目:儿童网路使用与社会情绪发展
3    华南师范大学 杨宁教授

报告题目:体感技术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

4    中国人民大学 心理系 雷雳教授
    报告题目:为什么父母低头看的是手机而非孩子?——低头族父母的亲子关系  

5    华中师范大学陈靓影教授  

    报告题目:信息技术与特殊儿童教育的深度融合  

6    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学院 苏彦捷教授

7    深圳大学心理与社会学院李红教授  

8    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 陶沙教授

9    哈尔滨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刘爱书教授  

邀请专家增加中……

.  会议组织

会议主办:中国心理学会发展心理学专委会

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游戏与玩具专委会

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

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贵州省学前教育研究会

会议承办: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

    会议主席:薛       孟菲斯大学/芝麻街工作室

              周宗奎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会议执行主席:贺永琴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校长

参会人员:儿童心理、学前教育、教育技术和与儿童学习产品研发等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工作者。

 

会议注册及缴费方式

1.本次会议可采用邮件电话或二维码( )扫码登记(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后登记)注册。会议注册费(含会议期间午餐和晚餐费)非在校学生参会者800/人、在校学生400/人。个人差旅费、住宿费自理。 

2.  缴费方式:

2.1  报到前缴费。

报到前缴费请汇款至银行账号:52001443600052509542,账户名称:贵州省学前教育研究会。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贵阳城东支行。

汇款时请务必备注单位及姓名,便于准确开具会务费发票。报到前缴费可在正式参会时领取已开具的会务费发票。缴费查询可以联系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梁培培老师,手机:186 8503 5079

2.2现场缴费。现场请用现金缴费,发票需在会议结束后统一邮寄。

 

有关会议注册和投稿方面的问题,请与卢老师、邹老师联系;有关会议报到住宿等事宜,请与会务联系人李林媛老师联系。

学术组联系人:卢老师、邹老师,邮箱:cyberpsylab@mail.ccnu.edu.cn

电话:027-67868680

会务组联系人:贵阳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李林媛老师,邮箱:63702179@qq.com

手机:18932016275

真诚期待您积极参与!

 

第三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与媒体”会议组委会

2017517  


附件1:第三届“互联网时代的儿童与媒体研讨会”会议邀请(第三轮通知).pdf

 

参会回执

姓名

工作单位

电话

住宿意向

(是否需要会务组帮忙预订住宿房间,若需要,请备注人数、性别与住宿日期)

报告主题

摘要(400-8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