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沉痛哀悼周镐教授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6-05-24

讣告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湖北省心理学会沉痛宣告,前辈心理学家、原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系主任、湖北省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离休老领导周镐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5221216分在湖北省人民医院逝世,享年九十一岁。

 

   周镐同志自学生时代起就积极参加共产党领导的进步活动,热爱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他在改革开放早期担任心理学教研室和教育系的领导职务,为恢复心理学和教育学的教学科研做了大量工作;他带领中青年同事从事科学研究并积极参与全国协作研究,推动了我国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的科学研究;他在华师工作一生,桃李满天下,为学校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贡献了毕生的精力;他曾担任湖北省心理学会的领导职务,为湖北省的心理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离休后他仍然热切关心学校事业特别是心理学科的发展,关怀和鼓励中青年学者的成长;他平易近人,严于律己,教书育人,服务社会,深得同事和学生的尊敬。

 

周镐先生千古!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湖北省心理学会

 

2016523

 

附:周镐教授简历

 

 

周镐,男,1925218日生,河南省镇平县人,中共党员。19461948年就读于河南大学,19481949年为中原大学学员,19491951年为中原大学政治研究室研究生,19517月来到华中高等师范学校任教,19531955年在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师进修班学习。19558月起任教于华中师范学院教育系,历任讲师(1956)、副教授(1980)、教授(1985),教研室主任、副系主任(19641966, 19771982)、系主任(19821984),湖北省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主要从事儿童发展心理学教学和研究,主讲本科和硕士研究生相关课程并担任硕士生导师。主要论文有:712岁儿童数概念和运算能力发展的调查》(1980,与孙玉萍、刘静娴、杜小鸣合作),《独生子女教育中的几个重要问题》(1984),《小学生直接推理特点的调查研究》(1985,与古茂盛、鲍碧君合作),《让·皮亚杰关于语言与思维心理学的观点》(1986)。译著《皮亚杰的认知发展理论》[沃兹沃思(Barry J. Wadsworth)著,周镐译,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1986年版],《认知发展[弗莱维尔(John H. Flavell)著,洪戈力, 欧阳昱 译,周镐校,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1992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