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

编辑:                    审读人:管理员                     时间:2013-09-04

心理学院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根据校党委关于《华中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 活动主题和主要任务

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掌握教情、学情,分析成因、精细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学院事业由跨越式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转变”。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掌握教情、学情,分析成因、精细管理、提高质量”为主题,深入群众、深入教师、深入学生,了解教师学生学院工作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困难、查找对学院教风、政风最不满意的地方,查找对学领导和教职工最不满意的问题,查找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在了解民意、掌握教情、学情,改进作风、解决问题、精细管理、提高质量的基础上,推动学院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向前,促进学院事业由跨越式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转变。

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主要完成以下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 交流思想。通过交流思想,学院领导班子能深入教学科研第一线,与每一位教师、学生交心谈心,认真听取他们对学院发展的看法,为学院的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日常服务等献计献言,同时做到全院上下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形成良好的学院发展氛围。

(二) 解决突出问题。围绕“为了谁”,查找领导和教职工在群众立场、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与贯彻群众路线、谋求群众利益相脱节的工作部署、体制机制;围绕“依靠谁”,查找领导和教职工在宗旨意识、群众观点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查找不相信群众、不依靠群众,推动工作自以为是,与群众实际愿望两张皮,与群众关系若即若离等现象;围绕“我是谁”,查找领导和教职工在群众态度、群众感情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是查找站位不准、为政不廉、服务不力、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和行为。坚持边调研,边解决师生希望急切解决的困难,解决师生反应强烈的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要真心实意、多问实帮,和师生一起研究解决办法。

(三) 改进工作作风。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行政理念了解师生生活,了解掌握师生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改进学风、政风,不断促进我院领导班子作风建设。

(四) 推进学院科学发展。围绕学院发展目标,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如何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实现学院事业由跨越式发展向科学发展的转变,是我们现时的工作主题和发展方针,通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院更应明确自己的定位、特色、优势、目标,完善自己的学科体系,挖掘学院发展的新的增长点,整合校内外的各种资源,全面提升学院的整体实力。

二、 活动安排

我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7月开始,11结束,分为宣传动员、学习教育、整改提高、总结评估等四个环节。

(一) 宣传动员(7中旬——8上旬)。学院组织召开动员会,部署总体活动安排,由院党委组织动员工作,制定好学院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方案,并报校党委组织部。同时,学院可以通过学院网页,QQ群等方式多形式的开展宣传动员工作,让每一位师生知晓学校、学院的基本精神。

(二) 学习教育7下旬——9中旬)。召开民主评议会对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进行总体评价;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相结合的形式,组织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教育活动,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重点,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辅导报告,开展交流研讨,撰写心得体会。深入开展党风党纪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情教育等专题学习讨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全院师生,在作风建设、推动学院发展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方面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三) 整改提高(9中旬——11上旬)。在前期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院领导干部要认真查摆工作中的不足和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关切、对照工作标准,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院领导班子要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抓住重点问题,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实行党委书记负责制,并对师生有明确的反馈,全面提高此项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四) 总结评估(11月上旬——11月)。在11月底以前,学院做好总结工作,并形成书面报告上报校党委组织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是项具有十分重要意义的工作,它要求我们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建有该活动的办公室,有专人负责,建立相应的领导和工作机制。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以学院此次活动的主题为引领,多收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活动的形式和方式可以多样化,讲求质量和效益,杜绝走过场、走形式,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全面促进学院各项事业的发展。

 

心理学院党委

20137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