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北京师范大学薛贵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3-04-10

2023年4月8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薛贵教授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交流会由学院副院长赵庆柏主持,青年教师刘威和郝鑫以及博士生代表梁正等进行学术汇报,薛贵老师点评交流。包括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在内的学生代表参加本次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从上午9点30分开始,赵庆柏代表学院对薛贵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着重介绍了薛老师突出的学术成就,鼓励青年教师和学生以薛贵老师为学术榜样,勇攀学术高峰。

青年教师刘威首先进行了题为《面向未来教育的记忆认知神经科学》的学术汇报。薛贵老师首先肯定了将记忆研究和国家教育需求相结合的研究思路,并着重关注指导了其中关于中国唐诗宋词记忆研究的实验设计,鼓励青年教师创新性的利用自然科学研究手段揭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大脑编码规律。

青年教师郝鑫进行了题为《大脑中的边界加工》的学术汇报。薛贵老师结合自身空间记忆的研究研究,对于郝鑫老师的研究思路和具体实验结果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双方针对网络世界与现实世界的边界加工问题与网络成瘾关系进行了激烈讨论,观众纷纷表示收益良多。

 

 

 

最后,博士生代表梁正汇报了《教学期望对视频学习过程的影响:来自眼动同步的证据》的研究结果。薛贵老师详细点评了研究设计和数据分析,并针对未来数据分析思路进行了针对性的指导。报告人,薛贵老师,和在场其他师生,针对记忆的认知神经科学如何与中小学教育结合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

 

 

 

 

嘉宾简介:


薛贵,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主要从事人类学习和记忆的认知和神经机制研究,运用多种人脑研究手段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技术揭示人脑认知能力结构、有效学习机制,以及人脑记忆的动态和交互特征。主持或共同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1,2018)、973课题、中以国际合作项目,中德合作项目等。在Science,PNAS,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等国际SCI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并入选爱思唯尔中国心理学高被引学者(2019,2020)。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2013,2019)。

 

 

作者:刘威                 

审核人:苏晓刚,赵庆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