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格心致本 化育英才——王启康先生追思会在武汉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3-01-18

2023年1月18日上午10:00,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线上举行王启康先生追思会,与会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怀着十分悲痛的心情,深切缅怀著名理论心理学家、教育家、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离休教授、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王启康先生。

追思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主持。参加追思会的有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查道林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赵国祥教授,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佐斌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科带头人周宗奎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主任、江苏师范大学贾林祥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部长罗良教授,武汉大学哲学学院心理学科带头人钟年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华山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原副理事长、广州大学教育学院叶浩生教授,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原主任、湖南师范大学彭运石教授,中国心理学会临床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江光荣教授,中国心理学会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龙立荣教授,河南大学心理学院赵俊峰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和全体党政班子成员,以及王先生亲属、好友、弟子,心理学界知己、同仁、心理学院师生代表等。1250多人次通过线上平台收看了追思会。

追思会开始,全体与会人员默哀3分钟,向王启康先生致敬表达哀思。

查道林副书记代表华中师范大学对王先生的去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向与会的领导、嘉宾和师生代表表示衷心感谢。查道林书记回顾了王启康先生宽厚为人、严谨治学、关爱学生的崇高一生。王先生在心理学方法论、心理学基本理论、中外心理学史和心理学具体问题等方面常年精耕细作,贡献卓著,将一生岁月奉献在我校的教育事业。华师人对王先生将永存敬意和感恩! “唯物辩证、格心致本、批判吸收、求真不息;温柔敦厚、守中持正、化育英才、为善不止”,是王启康先生心理学人生的形象写照,永远值得学习和敬仰!

93896

赵国祥教授表示,王启康先生是我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学家,为中国心理学和教育学事业的发展毕生辛勤劳作,也为湖北省心理学会和中国心理学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论是科学研究,还是教书育人,王老师都是一座丰碑,堪称楷模,勉励后辈不断学习继承和发展。

909BE

佐斌教授从理论引领、独立人格、平和心态三个方面,缅怀了王启康先生光辉的一生,及其对中国社会心理学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做出的卓越贡献;王先生关注社会现实问题,为心理学界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人才,他的离世是社会心理学的重大损失,号召大家永远铭记、传承人格、发扬精神!

周宗奎教授对王启康先生任湖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期间,不断提高学会研究水平、扩大学会影响力表示崇高敬意和感谢,动情回顾了王启康先生深入浅出的教学课堂,持之以恒的学术热情。他留下的唯物辩证的理论心理学思想、宁静淡泊的人生境界、沉稳谦逊的人格伟力、理性平和的治学风格,将不断激励后辈勇于探索,坚毅前行。

贾林祥教授从王启康先生关于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心理学研究,关于心理学基本理论问题的研究、关于心理学史的研究三个方面所作的不朽功绩出发,表达了深切的追思与哀悼。尤其提到了先生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深入挖掘心理学思想,对于新时代扎根中国大地研究心理学,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体系具有极为重大的意义。

罗良教授作为兄弟高校代表,代表心理学界后辈,分享了对王启康先生《格心致本:理论心理学研究及其发展道路》这一著作的学习体会,表达了最深沉的敬仰和哀思。对先生展现出的“独立思考、精益求精”的科学研究精神表示由衷敬意,号召大家化悲痛为力量,不断壮大中国理论心理学学科,提升心理学研究水平。

钟年教授从近四十年的求学交流回忆出发,刻画了一位“为人”和蔼可亲,如沐春风,“为学”立足本土,放眼域外的长者先生,先生对于理论问题、历史问题等展开了一系列的思考,促进心理学不断平衡健康向前发展。

 

随后,刘华山和叶浩生两位教授,作为同事同行代表,分别从王启康先生严谨务实的治学态度、笔耕不辍的科研精神,对心理学理论建设的卓越贡献等方面,表达深切追思与缅怀。

 

彭运石是王先生指导的第一位硕士研究生弟子,他回忆了王先生对学生们无私的关爱,对治学不倦的教诲,江光荣、郭永玉作为学生弟子代表,也表达了老师对自己治学治世产生的巨大影响,表示弟子们将以先生为楷模,推动中国心理学不断健康向前发展。 


家属代表,王启康先生之子王俊先生,回顾了王先生作为一名父亲、一名学者的一生,代表家人表达对华中师范大学以及所有嘉宾、组织者、帮助者由衷的感谢。

社会各界人士收到讣告后,纷纷通过唁电、纪念文章、追思留言等形式缅怀王先生。心理学院共收到中国心理学会、中国社会心理学会、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心理学史专业委员会、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浙江大学心理学系、陕西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学部、中山大学心理学系、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山东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湖北大学师范学院等数十所心理学单位与机构,以及个人发来的唁电和纪念文章。

最后,马红宇教授做总结发言,表示心理学人将追随和传承王启康先生“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严谨治学精神,“朴实刚毅,向上至善”的崇高道德品格,化悲痛为力量,共同构建富有中国特色的心理学。

斯人已去,德泽永存!先生的精神将会永远激励着我们不断耕耘,砥砺前行。

深痛哀悼,深切缅怀先生!

王启康先生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