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院动态(第12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2-27

教育部官网推介我院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工作

12月14日,教育部官网《战线联播》栏目以“华中师范大学以‘五个着力’提升科技创新供给能力”为题,报道我院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推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接入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涵盖热线咨询师系统培训、专业督导和专业性指导等方面,提供热线服务系统专业支持。


我院心理学公共课教研室获批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12月6日,湖北省教育厅下发了《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湖北高校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名单》(鄂教高函[2022]17号)文件,我院“心理学公共课教研室”荣获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


我院周宗奎教授团队获批湖北省一流本科课程

近日,鄂教高函[2022]16号《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2年度升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发布,我院周宗奎教授主持的《1-3岁婴幼儿语言能力和行为训练虚拟仿真实验》获批为湖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类)。


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MAP)荣获2022年上海市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一等奖

2022年11月27日,上海市应用心理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大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并于同日顺利完成决赛事项。我院应用心理临床与咨询方向专业硕士薛岢松同学,在其导师吴才智老师的指导下,与全国79所高校共计117名选手共同参加角逐,并在心理咨询面谈比赛过程中表现出色,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另,贺金波老师指导的学生杨阳获得优秀奖,华中师范大学获得优秀组织奖。本次获奖是对应用心理专业硕士业务能力的一次检验,激励着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再创佳绩!


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心理适应——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探讨会成功举行


2022年12月3日至12月4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网络心理专委会2022年学术年会暨第九届网络时代的心理与行为研究前沿探讨会在南湖综合楼N8060报告厅顺利召开。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次大会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聚焦“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心理适应”主题,意在促进新时代背景下网络心理的发展与创新,关注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人类心理适应的关系,为疫情时期的心理学发展提供新的参考方案。


本次会议历时2天,数十位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与会交流。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网络心理与相关行为研究的最新成果,其中组织大会主旨报告9场,专题报告11场,并组织变化中的网络空间与青少年心理发展、网络空间的学习与认知、网络空间变革时代的个体及社会心理分等5个分论坛40余场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涵盖网络在心理学中的运用、社交媒体使用、认知控制、网络游戏成瘾、网络视域下的父母教养方式等诸多重要主题,同时以心理学研究方法为载体,围绕多媒体、互联网、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网络游戏等,将与该现象相关的心理体验与行为表达、及其为自身及他人的心理和行为带来的长远影响作为探讨的重大方向。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10日至11日,由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北省心理学会承办的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在武汉顺利召开。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举办地点位于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N8060。会议期间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会议等形式收看的总人数超过4.2万人次。本次会议聚焦“双减”政策、多媒体网络学习、神经过程机制、父母投入、学科教学、健康中国、教育数字化等主题,是一场多视角、多层面、全方位、全覆盖的高度总结,既体现了发展的前沿方向,又十分接地气,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学术氛围,是一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热度的学术盛宴。

本次会议邀请了数十位教育心理学和数字化学习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会议间各位学者各抒己见、博采众长,充分彰显了当前国内学术发展的前沿力量和磅礴的生命力。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的最新成果,其中大会主题报告5场、专题报告12场以及三场分论坛共计47场口头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涵盖多媒体学习和网络学习、“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创新性人才培养、高效学习策略、网络环境下的青少年行为问题及干预等诸多议题,同时以心理学科学研究方法为载体,以国家重大政策为导向,以社会和人民需求为靶心,兼具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为智慧学习和网络在线学习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十讲成功举办


2022年12月9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十讲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为迎接华中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同时为心理学科“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学科”建设搭建平台。本次讲座的主题是《不同类型决策行为的大脑机制》,主讲人是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古若雷研究员,主持人是彭明副教授。雷研究员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决策的两种类型:个人决策和社会决策,然后提出了一个关键问题,即如何探讨两类决策的大脑机制的本质区别。接下来,古若雷研究员介绍了研究两种决策关系的主要派系理论,以及自己和研究团队借助EEG、ERP以及脑成像技术等方法展开的一系列研究。最后,古若雷研究员补充了虚拟的社会奖赏对于决策的影响,并将其引申到AI研究领域,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当前的又一研究热点。报告结束后,在线师生与古若雷研究员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彭明副教授对本次学术讲座进行总结性发言,再次表达了对古若雷研究员的诚挚感谢。


“职途领航——先行者讲坛”第四期活动成功举办

11月19日晚7:00,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职途领航——先行者讲坛”系列分享活动第四期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大学生就业指导之面试,主讲人是心理学院校友文振中,主持人是心理学院教职工任嘉航。文振中从“了解招聘面试”、“面试前准备工作”、“常见面试类型”、“面试小技巧”等四个方面展开分享,后又和在线观看的同学进行了线上的交流与互动并送上了衷心祝愿。任嘉航对文振中的分享表示感谢并对会议进行总结,希望同学们提升个人面试技巧,以饱满热情投入到未来工作中。


“职途领航——先行者讲坛”第六期活动成功举办

11月25日晚7:00,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 “职途领航——先行者讲坛”系列分享活动第六期顺利开展。本次活动主题是: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设计与实施,由心理学院优秀校友凌霄主讲,心理学院范翠英教授主持。凌霄从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高中心理健康教育课的主要内容以及实际课程教案几个方面向参会师生分享高中心理健康课程如何设计与实施。最后,主持人范翠英教授对此次分享活动进行总结,再次对凌霄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也希望同学们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能力,为自己以后进入学校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好充分的准备。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校友会校友会成立大会延期公告

鉴于当前武汉市疫情防控的严峻复杂形势,为确保校友出行安全和身体健康,经学院研究决定:原定于2022年12月10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举办的心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大会延期举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

衷心感谢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校内师生员工对心理学院校友会成立工作的热切关注、积极参与、鼎力支持!疫情终将散去,期待南湖相聚!


编辑:肖  菲  

审读:苏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