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成功举办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2-13

为落实“双减”政策,响应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推动教育强国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号召,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2022年学术年会于2022年12月10日至11日在武汉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人的发展与心理健康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及湖北省心理学会协办。会议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线下举办地点位于华中师范大学南湖综合楼N8060。会议期间通过直播平台、在线会议等形式收看的总人数超过4.2万人次。会议围绕“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这一主题展开激烈的学术讨论,激荡教育智慧,拓展了教育发展新视野。

12月10日上午举行大会开幕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任友洲、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委会刘儒德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周宗奎院长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各位发言嘉宾都强调了学术研究要顺应新时代要求、扎根中华文化优渥土壤、基于中国国情办好中国教育的深刻观点,并强调了中小学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展望了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美好愿景。

大会开幕式合影

本次会议邀请了数十位教育心理学和数字化学习领域优秀的专家教授和青年学者,会议间各位学者各抒己见、博采众长,充分彰显了当前国内学术发展的前沿力量和磅礴的生命力。大会集中展示和交流了“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的最新成果,其中大会主题报告5场、专题报告12场以及三场分论坛共计47场口头报告。大会报告内容涵盖多媒体学习和网络学习、“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创新性人才培养、高效学习策略、网络环境下的青少年行为问题及干预等诸多议题,同时以心理学科学研究方法为载体,以国家重大政策为导向,以社会和人民需求为靶心,兼具研究的理论价值与实践价值,为智慧学习和网络在线学习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大会主旨报告中,华中师范大学刘华山教授围绕“网络认知学习与教学的初期探索与发现”这一主题全面介绍了教学代理、电子笔记、数字化语言等相关典型研究发现;教育部教材局一级巡视员、北京师范大学申继亮教授以“改造我们的研究”为题,深刻指出心理学在国家教育发展战略上的重要作用,并指明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未来方向;北京师范大学陈英和教授以“遵循教育教学规律,提升学生思维能力”为题,从教师的角色及要求、学生的特点及发展需要、教与学的过程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如何将教育心理学原理具体地运用到实际的教学中;华东师范大学庞维国教授围绕“以生成活动促进学生的创新思维”,揭示了创新思维的本质以及生成活动的核心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柳昀哲教授以“自发神经活动重现促进认知地图的形成”为题,结合神经科学技术将教与学过程中的认知活动形象直观的展现出来。五位专家的主旨报告视角新颖、思想深刻、观点鲜明,一致获得与会者的高度评价。

刘华山教授做主旨报告

申继亮教授的主旨报告介绍

陈英和教授做主旨报告

庞维国教授做主旨报告

12月10日下午开展的两场专题报告也涌现了鲜活、有生命力的学术思想。专题报告一由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分享,其中华南师范大学王瑞明教授的汇报主题为“双新和双减背景下的学生学习能力培养”;华中师范大学龚少英教授的汇报主题为“信息技术助力快乐高效学习:情绪设计影响多媒体学习的认知情感机制”;陕西师范大学衣新发教授的汇报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创新人才六种心智培养”;山东师范大学司继伟教授的汇报主题为“儿童数学焦虑变化的个体-环境交互作用研究进展及教育启示”;首都师范大学师保国教授的汇报主题为“学校环境对儿童创造性倾向的影响及其内部机制:一项追踪研究”;浙江师范大学孙炳海教授的汇报主题为“教师共情:含义、作用与影响因素、神经基础”。

王瑞明教授的专题报告介绍

龚少英教授做专题报告

专题报告二也由6位专家学者进行了精彩报告,其中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张锦坤教授的汇报主题为“有趣vs有效:基于行为数据与眼动追踪的在线教学设计评估”;华中师范大学王福兴教授的汇报主题为“视频学习中教学代理的积极作用及其机制”;广州大学刑强教授的汇报主题为“类别学习中的提取练习间接效应”;东北师范大学姜英杰教授的汇报主题为“奖赏预测误差对记忆与元记忆的影响:眼动与脑电的证据”;华中师范大学唐云副教授的汇报主题为“自我调节学习提示对视频学习的作用:认知和元认知机制”;北京师范大学杨春亮副教授的汇报主题为“高效学习策略的研究与应用”。

姜英杰教授的专题报告介绍

专题报告二专家合影

12月11日上午,三场硕博士分论坛并行展开。分论坛一上半场由南京师范大学谭顶良教授和山西大学韩琴教授主持,主题包括网络学习和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两个部分,其中网络学习主题涵盖网络学习的影响因素、互动模式以及如何通过情感计算的方法来实现课堂互动与评价等问题。山西师范大学韩琴教授给出点评,她指出在线学习和网络学习在当下是一种新常态,但与此同时,教师也在新型教学方式中感知到了一定困难,如学生满意度较低、学习投入不足等问题层出不穷,五位汇报者的研究为教育心理学和网络教学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实证支撑。下半场由内蒙古师范大学杨伊生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蔡志慧副教授主持,主题是儿童和青少年心理健康,主要涵盖家庭与学校中儿童青少年容易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及其机制。内蒙古师范大学杨伊生教授给出点评,指出五位同学在研究方法和问题取向方面都秉承了科学性、规范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的原则。

分论坛一报告剪影

分论坛二的上半场由湖南师范大学史滋福教授和西北师范大学马小凤教授主持。主要展示了小学儿童分数数量概念认知访谈以及数学灵活性等相关研究,并关注了整合性学习、学习困难儿童视觉空间的返回抑制特点以及组合规则变型推理的促进作用等研究内容。下半场的研究报告由天津师范大学李洪玉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张微教授主持,主题主要关注儿童的学习心理。华中师范大学张微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他表示这场报告新颖有趣,让我们重新思考工作记忆、认知灵活性和数学学习的关系,重视执行功能当中的热执行和网络社交及学校连接的缓冲作用、不同学业动机的转化及数学控制-价值的评估网络等,体现了教育心理学研究的新推进。

分论坛二报告剪影

分论坛三中,上半场由河北师大宋耀武教授主持,河南大学张锋教授做出点评。五位报告者的研究选题广泛,涉及了师生关系、教学情绪、批判与创新性思维、多媒体教学与设计等内容,研究方法丰富多样,紧跟研究最新进展。下半场由云南师范大学陶云教授主持,主要关注数字化环境下的教育心理及其神经机制。华中师范大学熊俊梅副教授进行点评,她指出各位报告者结合脑电和眼动研究技术开展研究,促进了教育心理研究的深入开展,对于理解学习的心理过程和大脑机制具有重要作用。

分论坛三报告剪影

12月11日上午进行了闭幕式总结。闭幕式首先由教育心理专委会副主任刘霞教授宣读了12名硕博论坛优秀报告者名单。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委员会刘儒德主任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对参会专家、老师和同学表达了由衷的感谢。本次会议聚焦“双减”政策、多媒体网络学习、神经过程机制、父母投入、学科教学、健康中国、教育数字化等主题,是一场多视角、多层面、全方位、全覆盖的高度总结,既体现了发展的前沿方向,又十分接地气,营造出轻松愉快的学术氛围,是一场有高度、有温度、有深度、有热度的学术盛宴。会议最后,马红宇教授回顾了华师心理学科走过的96年历史,向我们表明了越奋斗越幸福的主旨要义,希望我们能坚守“求实创新、立德树人”的校训,并弘扬“忠诚博雅,朴实刚毅”的精神,营造温暖向上,团结互助的华师大家庭。

硕博论坛优秀报告者名单

刘儒德主任闭幕式总结致辞

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做总结致辞

撰稿:李歆琪,黄宇,王福兴

审核:马新华,马红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