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谈雅菲/张猛团队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Georg Northoff教授合作在NeuroImage发文揭示了内感受脑区在决策和情绪调节脑网络中的空间嵌套性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1-10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常常需要做出各种各样的决策,并对自己的行为和情绪进行自我调节。身体内部信号与外部环境信息的整合对于个体维持体内平衡和自我调节至关重要,继而在实现更高层次或长期目标中发挥重要作用。内感受指神经系统对身体内部信号的处理和感知。我们的心跳、呼吸等生理信号不断与大脑进行交流,以确保身体维持一个稳定的内部环境。已有理论和研究表明生理信号与大脑之间的相互作用,会影响个体的决策和情绪调节。然而,内感受影响决策和情绪调节的神经机制仍不清晰。

2022年7月22日,我院谈雅菲与新乡医学院心理学院张猛团队,以及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的 Georg Northoff教授合作,在神经成像领域顶级学术期刊《NeuroImage》(IF=7.4, 中科院1区Top期刊)在线发表题为 “Spatial-topographic nestedness of interoceptive regions within the networks of decision making and emotion regulation: Combining ALE meta-analysis and MACM analysis”的论文,揭示了内感受脑区在决策和情绪调节脑网络中的空间嵌套性。

谈雅菲,张猛,Georg Northoff研究团队对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相关的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进行了定量元分析。首先,使用激活似然估计(activation likelihood estimation, ALE)元分析确定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三个领域共同激活的大脑区域。继而,使用元分析连接建模(meta-analytic connectivity modeling, MACM)来评估已识别的重叠脑区的共激活模式。结果发现,右背侧前脑岛是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过程的共同脑区。对比分析证实了这一结果,并揭示了背侧前扣带皮层在决策和情绪调节中的共同激活。基于右背侧前脑岛的MACM分析发现了其与凸显网络中的左侧前脑岛、背侧前扣带皮层和双侧丘脑的共激活模式。在这些共激活的脑区中,双侧脑岛和背侧前扣带皮层,即凸显网络,在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中均被激活。

以上结果表明,内感受有关的脑区作用于内-外感受的整合和注意凸显,进而在空间上嵌套于决策和情绪调节的神经网络中。该发现对于理解内感受作为自我调节的底层基础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对于优化个体的决策和情绪调节等行为具有重要启示。

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的共同脑区

 

右脑岛的共激活模式与内感受,决策和情绪调节的重合脑区

 

内感受作用于决策和情绪调节的神经模型

谈雅菲,闫冉冉,高媛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谈雅菲,张猛和Georg Northoff是本论文的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金等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euroimage.2022.11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