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以赛促练 实践育人​​​——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1-01

2022年10月27-28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在我校南湖校区成功举行。该比赛面向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旨在鼓励同学们将课内理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并通过此次赛事,推荐优秀作品参加全国大赛。

此次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为心理科普微视频、心理咨询面谈技术两类赛事,大赛分为两天进行,同时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实时直播,学院邀请校内外应用心理专业领域的专家莅临本校担任比赛评审,以保证整个比赛过程透明、公正。

10月27日晚18:30,在腾讯会议举行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作品评选,本次评选邀请了孔繁昌、唐汉瑛、梁忠、王思思四位老师担任评委。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中心主任王忠军老师对各位评委老师参与评审工作表示欢迎,并对本次大赛的背景以及基本情况进行简单的介绍,希望各位评委老师能够按照评选标准选出优秀的作品,推选参加全国的比赛。

 

大赛评委孔繁昌老师讲解评分的标准以及细则,要求各位老师独立评分。参赛作品共有八个,由各位评委老师共同观看完作品后逐一进行打分。

最终评审出两个作品推荐参加全国比赛,作品一是由李瑶同学创作的《让孩子受益终身的成长型思维》(指导老师:牛更枫),作品二是由邱荟叶、张思祺、赵逸盈共同创作的《谈恋爱吗?倾家荡产那种——“杀猪盘”背后的心理效应》(指导老师:谢员)。10月28日,学院邀请了田媛老师、部分评委老师和获奖选手的指导老师一起针对获奖作品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打磨,提出修改意见,希望推选出去的作品能在全国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的心理科普微视频比赛中取得佳绩。

10月28日下午2:30,在南湖综合楼N202举办了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本次大赛邀请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副主任雷光辉老师、华中农业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张延华老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咨询中心副主任杨子云老师、我院朱旭老师担任评委。大赛以线下形式召开,同时在线上开通了直播供全院师生观摩。

 

孙晓军副院长致辞,讲述了心理咨询面谈技能的重要性,心理技能大赛是对同学们专业知识学习及应用的一次考验,希望选手及观赛的同学以此为契机,从专家的问询及点评中吸取更多知识。孙晓军副院长对莅临的指导老师表示欢迎和感谢,并对此次大赛的参赛者表达了衷心的期盼与祝福,希望通过此次比赛,学生能够从实践中锻炼自己,从而更加奋进,大赛也正式拉开帷幕。

 

参赛选手根据来访者讲述自己的经历与故事以及目前存在的一些困惑,进行咨询,向来访者询问咨询过程的感受,评委老师针对参赛选手的表现和现场问答情况给与评分,并指出参赛者咨询过程中的不足,提出意见和建议。最终推荐杨阳(指导老师:吴才智)、薛岢松(指导老师:贺金波)两位选手参加全国比赛。

 

本次大赛现场及线上观赛累计达300余人次,为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学以致用的实践平台,对培养心理学院学生的实践技能起到了促进作用。至此,2022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应用心理实践技能大赛暨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完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