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现场评估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0-22

10月21日上午,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现场评估会议顺利召开。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贺占魁、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梅伏生、本科生院副院长张静、人工智能学部杨九民教授、生命科学学院李兵教授、化学学院原弘教授、物理学院唐一文教授、外国语学院曹彬教授、计算机学院刘明教授、美术学院郑达副教授、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心理学院副院长及示范中心主任赵庆柏出席了本次会议。中心相关教师和实验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心理学院副院长马红宇致辞,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学校、各职能部门和兄弟单位对我院示范中心建设工作的全面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然后表示,示范中心未来发展将更加精准对标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持续推进心理学实验教学体系创新,切实发挥服务育人功能。

彭双阶副校长致辞,首先感谢学校的统一组织、参评学院的精心准备以及到会专家的评议指导。然后,提出本次评估要求:严格认真、把握标准、客观公正、确保质量,参评单位要认真听取专家意见,举一反三,及时整改,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全面推进高水平实验教学体系建设和示范中心内涵建设。最后,对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提出三点希冀:作为全校唯一一个拥有双国家级实验中心的学院,一要实现服务人才培养和支撑教学实验实践的高度融合;二要强化社会担当,为国家心理学专业建立科学、系统的实验教学工作体系;三要持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

随后,示范中心主任赵庆柏教授进行心理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汇报,从实验教学、人才培养、仪器设备、管理运行、示范辐射等方面系统汇报了示范中心2017-2021年度的工作成果,并详细阐述了自评发现的问题以及下一阶段的发展思路。汇报完毕后,与会领导及专家共同前往示范中心实地——南湖综合楼6楼,逐间进行详细考察,并查看示范中心评估报告的系列支撑材料。 

评审专家在听取汇报、实地考察、审议材料后,对示范中心2017-2021年度取得的系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然后从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改革、信息化资源建设、实验教学队伍建设、示范辐射等方面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以下建议:1、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争创全国心理学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的示范标杆单位。2、紧密结合新兴信息技术和热门制造行业,切实提高自主研发能力,大力推进实验教学改革。3、加强实验课程的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和数据可视化研究,打造一批国家级线上优秀实验课程。4、持续壮大实验教学队伍,强化专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队伍素质。5、提升主办会议培训及学术活动的层次及频率,持续推进优质实验资源对外开放共享,扩大示范中心辐射影响。

最后,马红宇副院长进行会议总结,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未来中心将深度思考实验实训、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关系,精准设计两专业三类别的实验教学体系,凸显中心特色,实现系统化、全方位、精细化育人,切实推进示范中心的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建设。

 编辑:杨慧婕

审核:赵庆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