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心院动态(第9期)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2-10-03

l心理学院举行2022级心理学应用心理专硕新生见面会

 

2022年9月17日上午8点30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在南湖综合楼举行了应用心理专硕新生见面会。出席见面会的领导和老师有: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马红宇、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刚、心理学院副院长孙晓军、心理学院副院长赵庆柏、心理学院应用心理专硕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忠军以及应用心理管理办公室老师倪敏、苏梦圆、李蓓。

见面会由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主持,马新华书记代表心理学院所有老师热烈欢迎同学们进入心理学院开启新的学习阶段。马红宇副书记期望同学们能够将学习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自我认知达到更高的水平。孙晓军副院长从学生的学习和成长层面提出三点要求,希望同学们能够成长为综合性人才。王忠军主任对应用心理硕士的培养进行介绍,向学生提出“学、练、跟、做”四点要求,期待大家能高质量的完成硕士阶段的学业。


 

 

l 心理学院2022年(第三场)教师岗位应聘报告会顺利举行

 

 

 

9月16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2022年第三场教师岗位应聘报告会在南湖综合楼8060报告厅顺利举行。报告会邀请堪萨斯大学李盛楠博士做学术报告,主题为:对中国青少年精神性与心理健康相关因素的研究。此次报告会由马红宇教授主持,学院专任教师和博士研究生参与交流。

 

l 我院教师参加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换届大会暨学术交流会

9月18日,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第五届)换届大会暨学术交流会于武汉梅园宾馆多功能厅顺利召开。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是由湖北地区内从事儿童保健与医疗、心理与教育、儿童保护与福利、家庭与社会支持等跨领域、多学科相关专业人员自愿组成的全省性、学术性、非营利性团体。我院谷传华教授当选为第五届湖北省儿童全面发展研究会副理事长,王福兴老师,孙晓军老师,龚少英老师分别当选为常务理事和理事,同时学院的郝鑫老师也积极参加了此次会议的线下交流。学院牛更枫、张瀚舒老师也在线参与了此次换届和交流活动。会上谷传华教授围绕儿童心理健康与教育主题开展了“教育部《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修订版)》与发展主题解析”的学术报告和分享,对纲要进行专业且详细的解读,进一步推进了湖北省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实践的发展。

 

l  “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七讲正式开讲


2022年9月9日下午13:30,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七讲正式开讲,参会人数达120人。

此次会议以线上形式开展,主持人王福兴教授对赵立教授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为参会师生介绍杭州师范大学受邀嘉宾赵立教授的研究领域以及所获成就。赵立教授以身边例子切入此次主题——《儿童作弊行为的早起发展和影响因素》。赵教授从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作弊行为的背景,后又介绍了其团队在这一领域的一系列研究,研究主要围绕三个问题进行展开:1、儿童几岁开始作弊;2、作弊受什么因素的影响;3、如何促进儿童诚信、减少作弊。赵教授后对其整体研究进行总结,以便与会人员更清晰地了解其团队研究成就,更有效地将研究成果应用于生活中。最后赵立教授也表达了与广大师生合作的意愿,并且送上教师节祝福,主持人王福兴教授向赵立教授表达了感谢并传达节日祝福。

此次讲坛赵立教授所做报告层层递进,逻辑紧密,会上师生参与度高,发言积极。

 

l“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八讲正式开讲


2022年9月23日下午14:00,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心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的“迎校庆120周年逐梦者讲坛”第八讲正式开讲。此次讲坛由我院刘勤学副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张锦涛教授主讲。整场讲座持续约一个半小时,参会人数达130人。

主持人刘勤学副教授为线上师生介绍张锦涛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领域,并对张锦涛教授表示了热烈欢迎。张锦涛教授聚焦网络游戏障碍主题,为在线师生详细介绍了网络成瘾和网络游戏成瘾的早期发展和研究历程。会上,张教授结合其研究系列成果,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网络游戏成瘾的心理行为机制和干预研究,帮助大家对网络游戏成瘾的产生原因、内在机制和干预方式形成清晰的认识。张锦涛教授还对网络游戏成瘾领域进行了总结和展望,为参会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启示。

 

l 心理学院发布“关于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的通知(第一轮通知)”

在新冠疫情和双减政策背景下,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学习与教学改革,积极推动数字学习和网络学习对于基础教育的积极促进作用,助力教育信息化和教育个性化,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将召开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学术研讨会,本次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教育心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师范大学承办,会议聚焦“双减背景下的智慧学习与教学”这一主题,重点围绕疫情影响下的学习与教学心理、双减背景下的数字化学习与青少年发展、基于人工智能的智慧学习与教学、学习与教学心理、学校心理学与儿童健康等方面,以学术报告和专题论坛的形式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会议将于2022年12月10-11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南湖校区召开。

 

编辑:肖  菲 

审读:苏晓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