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大历程中的红色印记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12-18

1217日下午,为传承华大红色基因、弘扬英烈事迹,让学生感受到华中师范大学深厚博大的历史与历久弥新的校魂,由心理学院党委主办的“华大历程中的红色印记”主题讲座在南湖综合楼一楼报告厅展开。本次讲座邀请档案馆傅强馆长为心理学院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进行讲解,心理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讲座分为回顾华大历史、讲解学校发展、分析华大教育理念、杰出校友代表四个部分讲座由心理学院党委书记马新华记主持。

 

讲座伊始,傅强馆长解释了华师校名的由来,阐释了华大”这一学校简称的悠久历史。接着,傅强提出了一个问题,华大历程中红色印记的产生是偶然还是必然?答案是必然的。因为华中师大的前身华中大就是在革命中诞生,在革命中进步的。

接下来,通过回顾学校发展,傅强馆长首先介绍了三个版本的校歌。他说,虽然时代在改变,但歌词中立德立言立功”等字句的传承,代表了华师人心系天下的情怀。接着,傅强详细介绍了华师历校长的治学观念,彰显了华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忠诚。傅强深情地讲道:在历史的发展中,华师通过教育在危亡时救国,在发展时报国、强国。

华大百年历程中,涌现了许多优秀的先贤。傅强馆长选择了几位先贤进行重点介绍。他首先介绍了夏之秋先生,夏之秋早期学习物理,后转型艺术创作。他的作品《歌八百壮士》入选20世纪优秀华人作品。傅强介绍的第二位杰出任务是章开沅先生。章开沅以因严谨的学术风范与强大的人格魅力被誉为“桂子山之子”,是所有华师学子的榜样。

在华师,恽代英的名字被所有学生熟知。傅强馆长介绍说,恽代英是中华大学甚至是武汉地区最耀眼的红色名片。恽代英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学识深厚,有着许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在革命年代,昙华林地区出现了各类新式学校,学校校长支持恽代英,信任恽代英。在以上的所有历史机遇中,诞生了伟大的恽代英。除了恽代英,华师历史上还有郑凯卿、刘介愚、朱希亮等优秀人才,傅强馆长告诉我们一定要铭记这些先贤,并带着他们的精神创造新的历史。

讲座的最后,心理学院常务副院长马红宇教授为整个讲座进行了总结。华师的教学理念始终是扎根中华大地、办大学。恰逢华师校庆,心理学院将总结学院工作规划未来发展。最重要的是,心理学院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

 

编辑:任  昊

审核:马新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