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劲松教授来我院学术讲座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12-06

12月3日下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肖劲松教授在我院学术报告厅为临床与咨询心理方向的研究生做了题为《心理障碍的两步诊断法》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肖教授强调了心理障碍诊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针对心理障碍的诊断是否是给来访者“戴帽子”的问题作了重点释疑。肖教授认为“诊断清楚不清楚是一个科学问题”、“心理障碍的诊断不仅能更有效服务来访者,也可为咨询师的安全提供保障。”

针对非医学背景心理咨询师识别和诊断心理障碍这一难点,肖教授从心理障碍的分类方法入手,剖析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诊断要点,重点介绍了“两步诊断法”在心理咨询中的实际应用。

为了加深同学们理解,肖教授还作了几组案例分析,通过案例分析带领同学们运用两步诊断法辨别不同的心理障碍与问题。

最后,肖教授基于丰富的临床经验提醒同学们,在今后的咨询工作中,要警惕心理定势的陷阱,不要因盲目自信而陷入固有的思维模式,造成误诊和对来访者的伤害。

讲座之后,肖教授还耐心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诸多问题。

肖教授的讲座语言朴实而生动,运用两步诊断法将丰富的临床经验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纷纷表示收获满满。

此次讲座旨在帮助非医学背景的心理咨询师短期内提升识别和诊断心理障碍的效率与准确性,对促进学院临床与咨询心理专业的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