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在新乡成功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12-03

11月26至28日,由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办、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和河南大学心理学院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三届中国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论坛在新乡医学院(河南新乡)顺利召开。全国从事管理心理学及相关研究领域和实践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3万余人以线上形式齐聚云端,以“后疫情时代组织管理的心理学:挑战与对策”为主题,重点围绕新时代新形势下组织管理领域的焦点问题展开了全方位、多维度、深层次的讨论。

开幕式主会场

年会开幕式由新乡医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孟勇主持。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首先致辞。他在对莅临本次会议和在云端相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后概要介绍了新乡医学院的发展历程及西学东渐百年历史,希望此次年会能够为与会的各位专家学者提供一个交流学术、激荡思想、碰撞火花的平台。随后,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发表讲话。他指出,此次学术年会的召开将开启中原管理心理研究的新篇章,并对此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主心骨,持续推进新时代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三是要坚持育人初心,促进教学与科研融合发展。接下来,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孙健敏为大会致辞。他提到管理心理学作为一个典型的交叉学科,涵盖了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教育学等多个学科,这同时又促进了实践者与研究者的相互交流与学习。最后,由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进行致辞。他强调,管理心理学与时代的发展步伐紧密相连,在生动的实践活动过程中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先进管理理念和成功的管理实践,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的总结和寻找其中的规律性。而只有通过这种规律性的总结和发现,我们才能构建真正扎根于中国大地、面向全球的中国管理心理学体系。赵国祥教授进一步指出这是管理心理学研究者们努力的方向,同时也是我们在全球心理学界中进行学术对话至关重要的一面。



新乡医学院校长任文杰,河南省教育厅社语处处长韩冰,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孙健敏,中国心理学会候任理事长、河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赵国祥分别致辞。

之后大会进入主旨报告阶段。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张建新的“科学与人文两条腿走路的心理学”、北京大学张志学的“团队激情与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张新安的“本土学者的国际论文发表之旅:以对家庭动机的研究为例”、华中师范大学马红宇的“创新社会治理模式,促进员工健康与组织发展——基于现象学的观察与初步阐释”、河南大学李永鑫的“护士出勤主义行为:探索与思考”、广东工业大学惠青山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人的行为改变”、北京大学王垒的“用《自然》《科学》研究来推进管理心理学”,7名专家分别结合各自研究主题从人的行为与组织管理视角对新时代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治理进行了深入思考与交流,积极回应“后疫情时代组织管理的心理学:挑战与对策”这一主题。




专家作大会主旨报告

我校心理学院教授马红宇从研究者与实践者的角度,以“创新社会治理模式 促进员工健康与组织发展——基于现象学的观察与初步阐释”为题,在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下结合自身实践活动分别从个体、组织、社会三个现象学层面对人的健康、全面发展与社会治理的关系进行探索与分析,提出“组织面临的员工健康问题是组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心理健康问题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面临的问题,是社会问题,是社会治理的对象”。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暖人心——强信心——筑同心的学理性认识对促进员工健康与组织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社会治理模式进行初步阐释。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马红宇进行主旨报告

此外,大会还设有十个专题论坛和一个教学研讨会,其中,专题论坛包含“疫情背景下组织管理的心理与行为”、“员工满意度与幸福感”、“领导力开发与评价”、“团队与组织研究”、“职场情绪、道德与健康”、“组织中的心理现象分析”、“职业研究与组织管理研究”、“人力资源管理研究”、“个体人格与组织适应”、“员工行为研究”、“新研究方法与工具在组织管理研究中的应用”。马红宇受邀参与了“员工满意度与幸福感”、“组织中的心理现象分析”两个专题论坛的评议工作。在论文评议过程中,马红宇进一步强调一篇优秀的管理心理学成果是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相结合的产物,一方面要注重实证研究的推进,对理论进行更有学理性的阐释;另一方面更要注重现实问题的解决,总结有规律性、可推广的实践模式。两者的结合,才能讲好中国故事。

 

马红宇教授参与专题论坛二评议

28日下午2点50,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孙健敏发表了感动人心的闭幕致辞。他首先对各位专家带来的精彩主旨报告致以衷心的感谢,指出7位主讲嘉宾不仅给我们带来了新的观点、视角和方法,更用自己的实践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做“顶天立地”的学问。并以“五多五少”进一步指明了管理心理学/组织行为学未来研究进路,即多用确切概念,少用时尚术语;多用事实描述,少用复杂统计;多用逻辑解释,少用模型框图;多讲贡献创新,少讲期刊等级;多讲中国故事,少讲进口东西。孙健敏主任进一步提出要做人民需要的学问,要到人民中间去做学问,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学问做到群众心坎里。

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管理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委孙健敏致闭幕词

本次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聚焦后疫情时代组织管理的心理学所面临的挑战与对策,与会专家学者展开了激烈的学术交流与思维碰撞,体现了我国管理心理学学者的社会担当与家国情怀。此次会议为我们如何构建扎根中国大地、面向全球的中国管理心理学体系指明了前进的道路与方向。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通讯员:孙琛、牟芳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