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考研面对面”午餐会顺利开展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12-01

11月29日中午12:30,心理学院2018级本科生“考研面对面”之教授午餐会在南湖综合楼8016教室里如期举行。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分别有:心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刚老师,本科生教学副院长赵庆柏老师,研究生教学副院长孙晓军老师,英文班班主任于全磊老师,中文班班主任龚少英老师和2018级辅导员刘幽悠老师,以及来自不同班级的14位学生代表。

 

刘幽悠老师首先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并对与会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宣布午餐会正式开始。

活动之初,同学们都略显拘谨,不太敢向各位老师提出自己心中的疑问,只是安静地享用美味地午餐。苏晓刚书记明白同学们的心情,不断地寻找话题与同学们拉近距离,引导同学们能够畅所欲言,说出心中的困惑。

经过一段时间的聊天,同学们已经不似最初那般拘束,能够勇敢表达出内心的困惑和问题。

 

赵炳强就考研需要记忆的文字内容进行了提问,他提出记忆内容的效率比较低,找不到比较合适的方法。赵庆柏老师回答到:现在大家进入到了最紧张的复习阶段,长时间高负荷地复习容易让大家感觉疲劳、效率不高,要掌握一定的复习方法,同时也要学会休息。对于需要记忆的内容,少量多次地进行背诵记忆,不断强化,可以巩固知识点。

田仲禾同学提到了目前学院没有适合背诵记忆的地点问题,苏晓刚书记回答到,学院现在为大家提供了南湖综合楼6楼实验实践基地作为本科生考研复习自习室,已经做好空调、储物柜、灯光安装等工作,同学们可以到自习室复习,在自习室外的走廊及附近地点进行背诵复习,还有同学有自己的学习环境偏好,也可以选择图书馆、食堂前草坪等地进行背诵,尽量找到适合自己的复习环境,学院也会尽量为大家提供环境保障。

李懿同学问到考研的主观题答题相关问题。班主任龚少英老师解答到:主观题的作答,第一需要理清思路,整理好框架,让答题更具条理性;第二需要理清答题的内涵和外延,除了知识点的掌握,还需要进行一定程度的延伸;第三,在答题技巧上也要有所注意,尽量规范文字书写,标注好答题的序号和小标题,保持卷面整洁,可以更好得帮助我们取得理想的成绩。于全磊老师补充说到:大家在注重主观题的同时,要扎实处理好客观题以及名词解释类题目所涉及到知识点,所有的考试内容万变不离其宗,需要打好基本功,才能更加从容地应对考试。

 

在后面的时间里,孙晓军老师从历年考研的形势角度出发分析考情,为同学们建立信心,加油鼓劲,引导大家一定要注重每一个知识点的复习,不要抱有走捷径、存侥幸的心理,踏踏实实地坚持下来,完整地参加完所有科目的考试,就已经战胜了对手,战胜了自己。同学们还就毕业论文开题和考研准备的时间冲突问题、和导师的沟通问题等等进行了分享交流。

 

活动最后,苏书记总结到:因为大家的复习时间紧张,今天的午餐会时间比较短,但是内容很丰富,老师和同学们就目前大家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希望大家能够加把油,鼓足劲,学院会尽全力为大家做好一切保障工作,让大家轻装上阵,全力以赴,预祝大家都能取得好成绩,成功上岸!

至此,心理学院“考研面对面”之教授午餐会就告一段落了,通过师生一起享用美味的午餐,同学们更加坚定了信心,鼓足了干劲,预祝各位考研的学子“锦程灿烂、得偿所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