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网络培训班开班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08-06

8月5日晚,中小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专题网络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本次培训班由教育部疫情应对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基础教育司、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暨教育部心理健康援助中心(筹)举办。多位国内外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及危机干预领域的专家学者,将为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的1000名心理骨干教师授课。

副校长夏立新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工作。一年半以来,平台吸纳了海内外1000多所高校及相关机构的近4000余名热线咨询师对外提供服务。已经累计对外服务9万人次,危机干预近千例,专业督导40多万人次,高峰时期服务求助者一千余人。平台在持续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也关注到了我国中小学生心理适应问题的变化,一直在为应对这一问题提供专业资源和支持。此次培训班的举办就是平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在传统的心理热线、心理服务、心理援助之外,采取的一项针对现实问题、满足现实需求、推动问题解决的举措。他希望广大学员可以通过这次培训,更好掌握中小学心理教育和危机干预的理论基础及技术实务,提升从事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专业胜任力。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负责人周宗奎教授表示,华中师范大学借助自身网络心理和咨询心理的学科优势,在疫情防控期间整合建构的这个全国最大规模的、多通道、大容量、分布式在线心理援助平台,成功地实践了“政府——高校——专业服务”的心理援助模式,为全球的心理援助服务提供了中国模式。面对目前疫情的新变化,他建议广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教研员、心理健康教育骨干教师“齐心”“静心”“暖心”,在教育部接连出台加强学生心理健康管理工作、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文件的背景下,更好地思考未来中小学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发展和自身作用的发挥。

我院马红宇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心理学院的悠久历史、学科建设情况以及在大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绩。她期待参与此次培训的学员能在专家们的引领下,提升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胜任力,从容应对当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中的新挑战,推动我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