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06-24

6月23日下午,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教学指导委员会2021年度线上网络会议顺利召开。华南师范大学李红教授、北京大学吴艳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郭秀艳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何先友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刘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郭永玉教授、华中师范大学马红宇教授7位教指委员以及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梅伏生副处长出席了本次会议。示范中心主任赵庆柏及中心相关教师和实验员参加了会议。

首先赵庆柏向各位专家系统汇报了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软硬件设施建设、科研支撑等基本工作,以及实验室整体搬迁和升级、实验实训系统和虚仿项目在线开放共享等重点工作,并针对上一年度专家建议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了详细说明,最后提出了2021年的工作计划。

教指委专家听取汇报后,对示范中心2020年度在实验室软硬件设施建设、制度建设、管理运行、实验教学体系建设、示范辐射等方面取得的系列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然后从实验室安全、实践实训强化、实验教学体系完善等方面对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李红表示,应加强对于心理学经典实验项目框架的梳理,根据心理学科的特点,形成基础操作型、观摩学习型、综合创新型三大类实验,系统培养学生的心理学思维与素养。何先友表示,实验室安全是实验室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心搬迁至新校区,面对全新的实验室格局,应持续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系列工作。吴艳红和郭永玉表示,要从社会需求的角度深度思索心理学人才培养模式,继续强化实践、实训等环节,充分培养学生的实践技能和综合素质,实现“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的人才培养目标,以满足社会需求,并进一步提升心理学的社会认可度和学科影响力。郭秀艳表示,应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在实验实践课程和实验教学项目等层面进行设计与细化,形成更加详细、更加规范、更具针对性的实验教学体系。

最后,马红宇进行会议总结,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未来中心要基于社会实际需求,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专业建设模式的改革创新,持续夯实专业基础教学、建构实验项目框架、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强化实践实训环节,形成人才培养闭环,系统训练学生的科学思维和综合能力,切实培养出能够服务社会的高质量、高层次、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