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网络素养教育科学实践基地和教学实验基地落户兰州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04-26

2021年4月22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部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教育科学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教学实验基地在兰州外国语学校和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小学正式挂牌。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科学实践基地和兰州市教育局共同发起主办的“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素养研讨活动”在兰州外国语学校成功举行,拉开网络素养课程在兰州市推广的序幕。活动中,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为网络素养课程首批29名种子教师颁发聘书;两位网络素养课程种子教师为兰州市320所中小学的450余位中小学教师主讲了两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网络素养公开课;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心理学院牛更枫副教授做了主题为《正视中小学生网络素养》的报告。

“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为网络素养课程首批29名种子教师颁发聘书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常务副主任王伟军、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更枫、兰州市成人教育中心主任李国春、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徐永成、兰州外国语学校校长张润娥、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小学校长李育春、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科学实践基地授牌

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教学实验基地授牌

周宗奎教授在致辞中提到:“网络素养教育是要在数字化时代助力儿童青少年的全面发展。实践网络素养教育,我们试图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立德树人的内容建设等大的方向上要有坚定的把握;二是在青少年对技术的适应上,为青少年提供观念引领和能力训练。在学校网络素养课程中应以活动为主、体验为本,从学理认同、能力提升、情感体验等多方面潜移默化地触动学生、感染学生、激发学生。”

王伟军教授在公开课点评环节,首先充分肯定了二位种子教师的公开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以情境和问题为导向,引导学生参与体验、学习思考,产生情感共鸣和价值认同,较好地贯彻了网络素养课程的教学理念和设计原则;其次高度评价了兰州市教育局和兰州外国语学校对网络素养教育的重视,在全市中小学校开展网络素养教育兰州已走在了全国前列。

牛更枫副教授的主题报告《正视中小学生网络素养》,结合客观的数据分析和生动鲜活的事例,从数字化时代背景和数字鸿沟的视角,阐述了儿童青少年数字素养及其教育引导的重要性,并从“数字消费的视角”、“父母、教育者的视角”、“数字技术提供者的视角”和“政策/管理视角”的多个视角,结合科学研究结果和现实案例,阐述了数字素养教育干预的基本态度和具体举措,特别是为广大家长和教师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教育建议。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副主任牛更枫做主题报告

基地学校将秉持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安全、积极上网”的理念,围绕网络素养领域展开相关教学研究和课程实践,举行研讨交流活动,探索如何在数字时代培养具备基础网络素养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下一代。

 

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师生的网络素养公开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