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入选“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公示名单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1-04-22

根据《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共青团湖北省委关于做好2021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的通知》(鄂人社奖〔2021〕11号)要求,经各地各单位推荐、资格审查、专家评审和“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审定,我院春雨服务队入选“湖北青年五四奖章集体”表彰公示名单。

图片一 春雨服务队队员前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进行参观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春雨服务队(以下简称“春雨服务队”)是一支以本科生、研究生为主体,长期致力于心理健康服务的青年志愿者团队,建队15年来,先后荣获团中央抗震救灾优秀志愿服务集体、团中央志愿服务大赛银奖等荣誉。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春雨服务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全员投身到抗疫工作中去,用实际行动谱写了无悔的青春之歌。

图片二 中国青年报刊登春雨服务队调研报告

在疫情发生后,春雨服务队迅速组成心理热线、社会心理、心理防疫3个小分队,充分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全员投身到抗疫工作。其中,心理热线小分队队员集结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面向一线医护人员、海外华人华侨、普通民众等提供免费心理援助,服务求助者近7万人次,紧急危机干预千余人次;社会心理小分队队员开展社会心态调研和公众心理疏导,完成4期调研报告被人民网、光明网等媒体报道,撰写发布推文、短视频80余篇(份);心理防疫小分队队员分布有关防疫工作战线,开展医护人员子女结对心理帮扶、社区一线志愿服务及心理健康讲座三项主要活动。

图片三 队员前往关口镇华咀村开展社会心态调研

除此之外,春雨服务队在湖北省内两个贫困村、两个社区深入线下开展心理科普、专题讲座、团体辅导、素质拓展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普及人数达20000+人次。2021年4月初,春雨服务队奔赴鄂州市高级中学,为3100名高中生提供心理筛查、心理健康课支持,努力为湖北灾后心理重建贡献力量。

图片四 队员前往鄂州高中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

“将小我融入大我,把青春献给祖国”,这是春雨服务队应有的使命担当,更是春雨服务队不懈的价值追求。今后,春雨服务队将继续践行“润物细无声”的服务理念,在志愿服务活动中砥砺奋进,开展一系列结合心理学专业的志愿服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