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20年湖北省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评审会议顺利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2-21

12月19日上午8点,2020年湖北省首届大学生研究生心理辅导课教学竞赛评审会议在南湖综合楼8030会议室顺利举行,校内外15名专家及一线教师担任评委。

本次大赛由湖北省心理学会、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和心理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办,分校赛和省赛两个环节。校赛由各校自行开展,来自湖北省13所高校的56位选手通过校赛选拔,脱颖而出,进入省赛,其中包括41名本科生,15名研究生。

开幕式上,心理学院教学副院长赵庆柏发表讲话。赵庆柏在讲话中提到,在后疫情时期的大背景下,社会上下愈发意识到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各级学校对心理健康教育的师资力量需求和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但目前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的教学竞赛仍比较匮乏。应国家需求而行,华中师范大学希望能做出先行表率,促进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之后,心理学院张微老师提出了评分的详细规则,并与在场的诸位专家展开讨论。

本次比赛共分本科生一组、本科生二组和研究生组三个分赛场,因疫情影响,本次比赛采用线上录课演示和线下评委打分的形式。
  本科生一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武汉市科教院张汉强老师,组员分别为武汉中学孙丽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刘勤学老师,中南民族大学鞠平老师,湖北大学鲁婷老师。本科生二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武汉体育学院祝大鹏老师,组员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第一附属中学宋红艳老师,武汉二中广雅中学姜婷婷老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张颖老师,华中师范大学孔繁昌老师。研究生组分赛场的评委组长为湖北省实验中学耿喜玲老师,组员分别为武汉大学张春妹老师,华中师范大学谷传华老师,江汉大学魏强老师,武汉市第四十九中曹非老师。

来自湖北省各高校的56名选手均以大方得体的仪态,为我们展现了出色的课堂实例。虽然很遗憾这次未能以线下的形式展开,但参赛选手均采用学校课堂实录,评委专家通过视频切实感受到了心理辅导课堂的热烈氛围。

本科生一组中,林丛同学的《保护自己,勇敢say no》课程,通过妙趣横生的课堂游戏带领同学们首先认识到哪些接触行为是“冒犯的”,从而让低年级的学生学会保护自己不受侵害,是一堂生动形象的实践课,帮助学生从做中学,真正实现了课堂内容与实际生活的结合。

本科生二组中,王嘉同学的《朋友圈里“话”冲突》也得到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课堂的教学目标明确,设计合理,课堂氛围热烈而活泼,充分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热情。

研究生组中,桂先锋同学的《我的职业性格探索之路》通过四大名著人物的引入,为同学们生动讲解了MBTI理论,通过比较了解了自身的职业性格,以及职业性格和未来职业选择之间的关系。


分赛场评审结束后,本科生组和研究生组的专家分别进行了合议讨论,确定了两个组别的获奖名单。评审专家对优秀作品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参赛选手的综合素养和专业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课程设计、教学方式、说课技能、课堂互动等各方面提出了针对性建议,最后表示,希望后续多举办此类竞赛,全方位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心理辅导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