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决赛)顺利举行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2-16

2020年12月13日,由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主办的“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决赛”在我校南湖校区成功举行。该比赛面向我院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旨在鼓励同学们将课内理论与课外实践相结合,将知识和能力迁移到实际工作中,并通过此次赛事,促进应用心理专业同学和教师之间的交流。

此次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初赛分为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心理咨询面谈技术两类赛事,共征集初赛作品28份,参赛选手包括2018级、2019级及2020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经过外审专家匿名评选,从两类赛事各选取6份优秀作品,最终12份优秀作品进入决赛。

本次大赛分为上午场和下午场,在心理学院报告厅N8060进行,同时在腾讯会议平台上实时直播。秉承公平公正原则,学院邀请外校应用心理专业领域的六位专家莅临本校担任比赛评审,且各位参赛选手决赛前进行抽签确定出场顺序,以保证整个比赛过程透明、公正。

13日上午,我院临床与咨询方向负责人任志洪教授、朱旭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发展研究与指导中心主任章劲元、武汉理工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梁宇颂和武汉大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赖海雄三位评审专家共同出席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临床与咨询方向副教授朱旭主持。

任志洪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应用心理技能大赛是对同学们专业知识学习及应用的一次考验,希望选手及观赛的同学以此为契机,从专家的问询及点评中吸取更多知识。同时任教授也分享了2019年他担任全国赛现场评委的感受,他寄希望于通过此次比赛,华师学生能够了解咨询的魅力,从而更加奋进。

 

 

朱旭

任志洪

7592

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比赛评委

心理咨询面谈技能比赛着重考察心理健康问题案例的面谈辅导过程,比赛来访者由心理学院临床与咨询方向专业教师统一训练的两位标准化当事人扮演,六位参赛选手提前了解该案例的基本信息,在此基础上进行现场咨询。评委则从心理咨询关系建构能力、心理问题评估与概念化能力、心理咨询目标构建的合理性、以及倾听、引导技巧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选手们从不同的咨询理论角度出发,运用多种咨询技巧,风格多样,充分展示了应用心理的实际运用。

 

 

心理咨询面谈比赛参赛选手展示

13日下午,心理学院副院长孙晓军教授、人才测评与管理方向唐汉瑛副教授、华师一附中初中部心理老师兼团委书记冷霁航、武汉中学心理健康老师孙丽、长江存储科技有限公司领导力发展专家胡玉波共同出席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比赛的开幕式。开幕式由唐汉瑛主持。

孙晓军在致辞中说道,应用心理技能对于应用心理专业的学生是非常重要的技能,其实践技能培训非常重要,要将实践技能培训纳入到平时教学工作中,重视学生实践技能的发展。这个比赛将作为应心专业培养的重要一环,将会继续办下去,希望同学们能够赛出水平,赛出精神,预祝同学们比赛顺利!


唐汉瑛

 

孙晓军

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比赛专家评委

案例开发比赛主要展示学生将心理学原理系统应用于各行各业各类项目中的案例描述和分析的能力,案例所涉及领域必须是应用心理学相关领域。评委主要从案例的原创性、问题分析逻辑性、问题解决创新性、语言表达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

 

 

案例开发选手展示

培训/教学技能比赛的假设对象是学校(中小学、高校)师生,比赛以参赛选手初评材料为主体进行展示,主题包括“情绪认知”“学习目标制定”等,评委从教学培训内容、教学培训组织、语言及教态、教学培训特色等方面对选手进行考察。

 

 

教学/培训技能比赛选手展示

赛后,各分赛场评委对参赛选手表现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就咨询/教学过程给予各位选手一定的指导意见。冷霁航老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各位选手成熟且各有风格的展示内容,各位选手对于心理健康教育的热情让我很受鼓舞,作为大家的老学姐,看到大家这么优秀很开心,希望学院能够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学生。”我院副院长孙晓军教授同样对此次比赛活动表示了认可。

本次大赛获得较好效果,现场及线上观赛累计达300余人次,线上观众留言有好奇这些优秀的学生在校都得到什么样的专业培训,也有希望能够考研成功,进入华师学习的等等。经过一天的比赛,2020年华中师范大学首届应用心理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各赛场的评审专家为获奖同学颁奖。

邵雪晴(指导老师:于丽霞)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方向一等奖,雷蒙(指导老师:于丽霞)获得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方向一等奖。

卢军丽、李思颖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方向二等奖,郑婉莹、李青山荣获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方向二等奖。杨阳、王雪菲、孙景获得心理咨询面谈技术方向三等奖,黄歆、杜岳霖、雷珠获得案例开发和教学/培训技能方向三等奖。

卢军丽(指导老师:吴才智)、雷蒙荣获“最佳创意奖”。

 

专家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

华中师范大学应用心理硕士(MAP)教育中心从2011年开始招生。该中心设有人才测评与管理、临床与咨询以及儿童发展与教育三个方向。自2020年开始取消全日制招生,仅招收非全日制在职人员。欢迎大家报考我校MAP研究生!

 

供稿、摄影:吴珂、徐宇奇、白洁、李晓瑶

编辑:武俐

审核:王忠军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MAP中心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