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心理学院开展2020年实验室消防演练暨安全培训活动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11-02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健全落实实验室安全责任制,提升全院师生的实验安全意识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10月30日,心理学院面向2020级全体本、硕、博新生,在南湖综合楼开展了实验室消防安全演练暨实验室安全培训活动。

学院党委副书记苏晓刚致辞,列举了数例近年发生的高校安全事故和网络诈骗事故,表示希望同学们认真参加安全演练和培训,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始终牢记安全使命与职责。

随后,实验室安全员杨慧婕和省消防协会宣传中心主任彭友新详细介绍了实验室消防安全知识、灭火器构成及使用方法、事故现场安全逃生方法等内容,然后组织2020级本科生和硕士生分批开展灭火演练和逃生演练。

灭火演练在8060报告厅内举行,借用学校保卫处的虚拟仿真灭火器,指导学生依次进行实操演练,帮助学生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

逃生演练模拟实验室安全事故现场,要求所有学生在事故发生后3分钟内,从南湖综合楼6层各实验室迅速疏散到楼外,帮助学生掌握基本逃生技能。

演练活动结束后,实验室安全员杨慧婕面向2020级全体新生开展线上实验室安全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学习学校及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系列规章制度;了解学院各级人员的实验室安全职责;掌握心理学院实验室常见三类安全事故(火灾、触电、漏水)的事故原因、日常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理办法;回顾近年发生的高校重大实验室安全事故,深入剖析安全事故频发原因。

通过本次活动,力求使各位新生能够了解学校和学院关于实验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安全职责,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及基本的救护方法,锤炼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