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网络团体心理辅导,一种新的助人形式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6-01

“网络团体心理辅导是我们疫情期间团体工作的一个新尝试,这两个月热线平台也是在摸索中前进。现在我们有一套完整的“带领、观察、督导”网络团体辅导模式,接下来可以进一步推广,更好地服务湖北、武汉灾后心理重建工作需要”。5月25日,在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网络团体心理辅导公益项目总结会上,平台专家组成员、清华大学樊富珉教授表示。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公众心理需求也在发生变化。为满足民众从疫情中的应激状态逐步过渡到正常生活状态的心理调试需要,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平台在3月底启动了网络团体心理辅导公益项目,精心制作了社区支持陪伴、亲子关系、时间管理、减压安心等主题的团体方案,服务人群包括有心理困扰的医护、小区居民、公安干警、企业员工和专业教师等,项目得到了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团体心理辅导与治疗专委会的大力支持。

“生活正在重启,但有许多和疫情相关的情绪还压在心里,这些情绪也需要表达、调整。比如长期身处疫情防控一线承受双重压力的医护人员,工作告一段落后,他们通过分享最深刻的情绪反应,来消除对焦虑紧张情绪的误解以及由此引发的负面情绪。还有一些亲子关系紧张的家庭,通过引导家长了解中小学生的心理特点、学习沟通方法,来改善亲子关系。” 团体辅导项目组负责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朱旭副教授说道。

在专家组的悉心指导下,网络团体辅导项目已经举办了60多个,服务超过600人,参与者的满意度达93%,参与者的抑郁情绪和相关困扰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同时,为更好服务于复工复产复学,平台还着重培养了一批湖北的团体带领者。后续,热线平台团体辅导项目组将继续深入社区、联系企业提供专业支持,协助开展各种网络团体项目,在更大范围内复制项目经验,发挥示范辐射效应,持续提供心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