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爱心战疫——心理学家在行动”:佐斌教授做客中科院心理所“赛客行”沙龙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5-22

 2020年5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第十三期“赛客行”沙龙以线上会议与网络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本次沙龙主题为“爱心战疫——心理学家在行动”,特别邀请了中科院心理所、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大学与华中师范大学六所高校的心理领域专家学者进行报告。湖北省心理学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佐斌教授受邀,对疫情发生以来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及湖北省心理学同仁开展的抗疫工作进行了报告与交流。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认知与发展心理学研究室党支部书记严超赣主持,中科院心理所所长傅小兰致辞。

第十三期“赛客行”沙龙

沙龙开始,傅小兰教授致辞,她首先肯定了“赛客行”系列沙龙的重要意义,并强调本次线上沙龙对疫情期间各单位心理服务工作的交流具有着重要的意义。傅小兰教授对六位参与沙龙的专家表示感谢,同时对参与心理战疫活动的各位同仁表示致敬。

在报告环节中,中科院心理所副所长陈雪峰、清华大学心理系教授樊富珉、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主任胡平、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教授蔺秀云、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副院长刘兴华与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佐斌,先后对所在单位于疫情期间开展的心理援助、科普宣传、科学研究等相关工作进行了详尽的分享与报告。

C93E

佐斌教授进行报告分享

在本次疫情之中,身在湖北主战场的心理学工作者重任在肩,佐斌教授进行了以“疫情重灾区心理学人的使命担当”为主题的报告,从以下七个方面分享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团队和湖北省心理学工作者开展的心理服务工作:

(1)主动响应,发起行动号召:在疫情初始阶段,湖北省心理学会在第一时间发布了“心理工作者抗疫倡导书”,并同时组建了心理服务队伍,积极发挥心理学会与相关机构的带头作用。

(2)组建心理援助热线:疫情初期迅速成立了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受到教育部的认可与鼓励。随后,在教育部的支持下成立了“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本热线组织来自全国1240所机构的3000余名咨询师与督导师,在疫情期间进行心理援助近2万次,其中进行369次危机干预,服务满意度达到92.2%,在中国心理学会“专业可靠的心理援助热线评比”之中位列第一。

11F90

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

(3)开展公众心理疏导:心理学会与学院的师生踊跃在重要纸媒、网络媒体上撰写心理援助文章,并积极在电视与网络等渠道开展心理讲座。

(4)现场与网络心理干预:学会与学院组织心理卫生人员与心理咨询师在医院、隔离点等重点区域对医护人员、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开展心理援助。

(5)参与社区心理支持与人文关怀:积极参与社区抗疫,在各社区中组建群组,进行群内的互助与帮扶。

(6)开展社会心理调研、心理咨政:学会与学院积极通过教育部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调研问卷,并基于调查完成撰写40余份咨政报告,受到政府部门的认可。

(7)开展人员培训,规范专业心理服务:在这一过程中学会与学院通过督导、讲座等形式进行网络心理援助流程与伦理的规范,对从事心理热线咨询的咨询师进行严格的筛选、培训。

报告最后,佐斌教授总结道,在此次疫情是对华中师范大学及湖北的心理学人专业素养的检验与提升,在疫情后期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中我们应当继续采取行动取向,联合各方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做好心理服务工作。

六位特邀专家分享后,参会人员与各位专家针对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方向、试点地区、如何建设不同层面的心理援助,以及如何建立起更加高效的心理服务网络,加强各单位之间的交流,构建社区朋友群的中国特色心理服务,建立起人与人之间的社会支持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沙龙的进行取得了较好的交流效果,为更为专业、规范、高效的心理服务体系的建立,更好地服务国家、社会与公众需要具有十分重要的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