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立足心理专业特点 展现学工使命担当——心理学院学生工作组战“疫”冲锋在一线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2-14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心理学院学生工作组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坚持思想站位、行动定位、工作到位三位一体,组织带领党员学生骨干逆疫而行,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应有力量。

一、提高思想站位,将防疫战疫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直接关系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直接国家经济社会稳定大局,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全民行动,也是高校政工干部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必备的使命担当。

一是成立工作机构,明确工作责任。学院第一时间成立由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团委书记、研究生辅导员、本科生辅导员组成的学生防疫战疫工作小组,明确书记为研究生负责人,副书记为本科生负责人,各年级辅导员依照分管学生包干负责,重点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组织动员学生广泛参与抗疫工作。同时,组建疫情防控工作微信群,搭建封城背景下的主要信息沟通交流平台。

二是加强政策学习,深化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批示,系统学习湖北省、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要求,及时学习华中师范大学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工作安排,增强政工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三是做好宣传教育,筑牢抗疫防线。学院采取措施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并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QQ群等宣传载体,及时传达发布学校的决策部署,开展疫情防控知识、防范措施、注意事项、学院防控动态等宣传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动员家人注重防护,扎牢家庭防御线。截至目前,心理学院全体在读学生零感染、零疑似。

二、明确行动定位,立足专业协同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疫情防控不仅是医疗战,更是一场心理战。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协同学院专业教师面向社会大众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

一是协同开展大众心理援助。针对广大师生和社会公众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心理学院迅速参与组建了一支心理援助支援服务队伍。研究生辅导员张婷身在外地,心系学校,通过各种途径面向在校生和校友发布招募通知,组织学生300余人参与心理援助热线,秉承以人为本、尊重生命、严谨专业、全力以赴的理念,传递爱心和信心。截至26日,共接待咨询近1500人次,该项工作被人民网、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二是协同开展社会心态疏导。组织研究生参与公众心态短文撰写,面向不同人群开展心态疏导。针对网络学习迷茫者推出辅助教程《庆余年版的网课学习小助手来了!》、《网络课程来战宅家学习有妙招》;针对高三学生推出调节建议《疫情下的升学恐慌——高三生应如何应对》;针对信息过载者推出科普短文《海量疫情信息,如何避免信息过载》;针对密切接触者推出情绪指南《怎么办?我曾经接触过新冠肺炎患者!》。

三是协同开展社会心理调研。发挥学院多年来施行的本科生导师制优势,在武汉交通管制的48小时内,组织本、硕、博学生上下联动,集体行动,参与调查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疫区内外公众如何看待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收集了约2400份文件,形成了《我们在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公众行为与态度调查简报(第1期)》。

三、确保工作到位,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发挥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不忘信仰、不忘宗旨、不忘誓言、不忘使命,广泛动员学生、组织学生、凝聚学生,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筑牢群防群治的基层基础。

一是组建完备的学生骨干队伍。充分发挥学生党团组织、学生会等学生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等学生骨干的作用,在防疫工作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研究生党员赵春晓、邹彩玲等积极参与到学院心理热线的组织管理中;本科生党员张琪积极参与湖北黄冈英山县公益线上心理咨询工作,在疫情期间帮助患者调节心情、促进康复;本科生杨璐的母亲在一线工作,她也主动报名参加宁夏豫海镇团员先锋岗,协助运管所、交警队等部门登记来往车辆和行人的体温状况。

二是做好思想教育和舆论引导。聚焦思想政治教育主业,积极宣传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解读教育系统防疫进展相关政策举措,做好防疫期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本科生辅导员任嘉航、温碧璇利用ZOOM软件和学生线上交流,强调重视安全防护,定时报告健康状况,传达学校要求,认真网上学习,理性对待信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更不要主动制造舆论。

三是狠抓防控工作落细落实落小。做好信息摸排和对口服务工作,本科生辅导员任嘉航每天关心留校学生生活状况,了解和上报学生健康动态,配合学生家乡有关部门的电话调查,引导学生自我管理,薪火学习发展中心针对本科生开展寒假充能打卡计划,截止212日,合计打卡921人次,确保学生思想上不松懈,行动上不掉队。团委书记温碧璇组织开展防疫之战,心意同行抗击疫情主题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呼吁广大青年学生参与到同心战中,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防控斗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让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坚定必胜信念,展现心理担当,尽快夺取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