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周宗奎教授开展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疫情引发的歧视及其应对》在线培训讲座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2-12

针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大学生应如何调整心理状态抗击疫情、展开学习?受教育部思政司委托,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组织全国知名专家开展全国大学生心理应激与应对系列讲座。

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周宗奎教授作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领域专家以及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于2020年2月10日开展面向全国大学生的《疫情引发的歧视及其应对》在线培训讲座。讲座内容主要从三个方面展开,分别是针对“新冠肺炎”的歧视现象,疫情相关歧视的成因及疫情相关歧视的应对。首先,周宗奎教授在历史发展、社会现实、理论定义以及实证调查等基础上,介绍了歧视的概念、类型、成因以及本次疫情引发的歧视现象。其次,周宗奎教授分别从社会认知、情绪偏向、行为偏向以及中介机制等四个方面解释了歧视的成因。最后,周宗奎教授从个体层面和社会层面具体说明了如何应对歧视。在总结时,周宗奎教授强调全社会应隔离病毒,不应隔离爱,总结以“三心”做好心理抗疫,并认为消除疫情引发的歧视是个人的成长,群体的文明甚至是人类的进化。

本次讲座在京师在线,新浪教育以及抖音等多平台直播和转播,同时在线收看人数超过200万人,较好地满足了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对心理教育指导的实际和迫切需要,为抗疫心理服务做出了重要贡献。

 

 

 

 

 

培训讲座网址:http://zhibo.sina.com.cn/edu/xinliyuanz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