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万众一心抗疫情,心院党员在行动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20-02-03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给当前社会生活带来一系列的重大影响,也给民众心理造成较大冲击。自1月23日武汉宣布实施交通管制以来,心理学院党政迅速制定“大武汉,我们在一起!”——疫情防控的心理服务项目工作方案,成立“紧急事件心理行为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公众心态疏导、心理援助服务和社会心态调研工作组。心理学院教工党支部及全体党员教师积极响应,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克服各种困难,加班加点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心理服务工作中。

第一、党员教师积极参与公众行为与态度调查。在123日武汉宣布实施交通管制后的48小时内,利用“优城美市”数据采集与分析平台进行问卷调查,旨在调查湖北省、武汉市等重点疫区内外公众如何看待当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于27日完成“我们在武汉——新型肺炎疫情公众行为与态度调查简报(第1期)”,及时提交相关建议。22日开始了第二轮调查,正在进行中。

第二、广大党员教师充分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特长,正陆续推出系列专题短文、短音频视频及网络课程,接受媒体专访等,以专业知识服务成果引导不同人群形成理性平和心态。例如起草《致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全体老师及研究生的倡议书》、《致大学生的倡议书》和《致中学生的公开信》,在学校和新浪网社会等媒体发布;江光荣老师在湖北经视提出《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给普通大众的几条建议》,在学校华广之声接受访谈“信息搜集成瘾”心理焦虑怎么办?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谈“肺炎确诊患者、被隔离家属和一线医护人员的心理问题如何护理?”等专题节目,迅速在各大媒体传播,起到了良好的社会疏导作用;刘勤学老师发表《不信谣,不传谣——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假新闻》、《面对疫情,是时候启动心理保护机制了》,马红宇老师撰写的《致美好家园的守护者》,田媛老师利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开通《疫情心理调适》课程,为社会公众、社区工作者和广大学生送去防控疫情的心理调适和心理疏导的知识和方法。

第三、党支部书记王伟军教授带领技术团队与腾讯教育、社会研究中心合作,迅速搭建了一个可以分别通过热线电话、微信公众号和小程序三种方式接入的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网络服务平台;同时,以江光荣教授负责、党员师生为主的咨询师团队也迅速组建,首批130多名经过专门培训的咨询师上岗。因此,本心理援助平台具备了国内先进水平的网络技术和专业咨询师团队支撑,以适应武汉作为疫情中心可能面临的大量心理服务需求。学校官方平台于130日发布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平台提供面向社会的免费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和网络平台服务,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客户端首页推荐等央媒进行了报道。

疫情还在继续,但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学校和学院党委的领导下,心院广大教师党员一定能团结全院师生员工,继续提供专业的心理援助、心理疏导服务和相关对策建议,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