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普林斯顿大学Susan Fiske院士来我院交流讲学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10-17

(通讯员 韩施  刘晨)10月12日下午,著名社会心理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政治和社会科学院院士、普林斯顿大学心理学教授Susan Fiske应邀来我院访问,并作为主讲嘉宾参加了我院主办的第十二期“文化与社会华中学术沙龙”。Fiske教授以“Stereotype content: new challenges” 为主题,回顾了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发展,介绍了当前相关研究的进展。参与此次沙龙的有近百名学院教师及研究生,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任、心理学院教授佐斌担任本次沙龙主持。

(佐斌教授主持沙龙)


佐斌教授致欢迎辞,介绍Fiske教授的学术背景与个人成就。随后Fiske教授从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提出、发展及面临的挑战三个方面进行报告。首先,Fiske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刻板印象内容模型(Stereotype Content Model, SCM),从热情和能力两个维度阐释了刻板印象的内容结构、理论假设以及该模型在不同文化样本中的有效验证;接着,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发展、应用以及不同学者对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的扩充;最后,Fiske教授结合现有研究,从刻板印象内容模型维度的数量、组织形式和定义、维度的优先级和相关性、维度的功能及潜在加工过程五个大的方面详述了刻板印象内容模型存在的争论和挑战,并从其团队对争论问题的相关研究中总结出应对这些挑战的思路。

(Fiske教授进行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 Fiske教授对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进行详细地解答,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现场气氛热烈)


总结环节,佐斌老师首先对Fiske教授到华中师范大学进行学术交流表示感谢。同时他指出此次报告聚焦刻板印象内容模型所面临的挑战,展示该领域的发展前沿,在科学研究方面给予了我们宝贵的指导与启发。佐斌教授表示,期待我院心理学团队未来能够和Fiske教授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机会。


沙龙最后,心理学院副院长赵庆柏教授、温芳芳副教授和学生代表分别代表主办单位、教师和学生给Fiske教授赠送纪念品。佐斌教授代表主办单位宣布聘请Susan Fiske教授为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社会心理研究中心的名誉学术顾问,并向Fiske教授颁发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