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第九期文化与社会心理华中学术沙龙成功举办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09-06

9月5日上午,第九期“文化与社会华中学术沙龙”在田家炳903会议室举行。本次沙龙特别邀请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计算机科学与工程、认知心理学教授Garrison W. Cottrell作为主讲人。Cottrell教授以“What can computational models tell us about face processing”为主题,报告和分享了相关研究成果和思考,心理学院教授佐斌主持本次沙龙。


(佐斌教授主持)


活动伊始,佐斌教授致欢迎辞,为大家介绍了Cottrell教授的学科背景。接着,Cottrell教授以“人类面孔表情识别的神经网络模型”为主题,从建模和跨文化比较两个方面展开报告。他首先通过详细的文字描述并结合丰富的图例,生动形象地为大家介绍了人类面孔情绪识别的神经网络模型。随后,Cottrell教授围绕情绪识别的普遍性和文化差异性的争议,分享了一项有关计算模型的跨文化研究。结果显示,面孔情绪识别具有内群体优势,美国文化与日本文化背景下的模型均存在反应偏差且具有显著差异,原因可能是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情绪表达规范和情绪表达频率不同,这支持了面孔情绪识别的文化差异性假说。

(Cottrell教授进行精彩报告)


互动交流环节,现场师生积极提问,针对报告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佐斌教授也对本期活动进行了总结,对Cottrell教授的研究工作表达充分肯定,强调了“模型”在心理学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

(现场学术交流思维碰撞)


沙龙最后,佐斌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赠予Cottrell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纪念杯,部分参会成员合影留念。本期沙龙是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获批的国家级外专项目“社会心理与刻板印象研究前沿与国际合作”的内容之一,是心理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具体实践。

(Cottrell教授和部分师生合影)


“文化与社会心理华中学术沙龙”是面向华中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师生开放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促进心理学科不同方向的成果分享、交流融合与共同成长。华中学术沙龙由心理学院和社会心理研究中心主办,“中华心,世界影”是华中学术沙龙的特色与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