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English

打造心理学人才培养重地

科学研究重器、社会服务重镇

立心 明理 好学 笃行

凝心聚力 争创一流

就业大讲堂之“出路决定未来”讲座顺利举办

编辑:                    审读人:                     时间:2019-05-31

 

(通讯员 李懿)5月31日下午,由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主办、心理学院承办的生涯辅导与就业指导系列活动之就业大讲堂第二讲于田家炳教学楼905教室开展。来自不同年级和专业的学生共百余人前来听讲。讲座以“出路决定未来——在进入毕业年级之前应该知道的那些事“为主题,由心理学院分党委书记马新华主讲。

马新华曾长期从事大学生就业促进、就业辅导与个体咨询工作,工作研究的主要方向是大学生生涯规划知道与就业策略指导。在本次讲座中,马新华详细地讲解了就业的“机遇与挑战”、“抉择与准备”、“渠道与方法”三个主题六个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就业需要注意的问题。

 

对于就业的机遇与挑战,马新华认为,就业的质量主要受学生个体就业态度的影响。他展示了企业的招聘要求,鼓励学生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不能抱有“好学历就能做好工作”的思想。此外,他还对专业对口、就业壁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为学生的思考提出指导意见。

马新华强调,在抉择与准备就业时,学生应遵守 “适合的才是最好的”的原则。他鼓励学生调动自己资源,掌握充足的就业信息,寻找适合自身的职业。他以自己的学生为例,分析了信息不足的劣势,不少学生对此表示认可。他尤其看重素质和修养的作用,认为在职业竞争时,应聘人的素质和修养是主要的“加分点”,鼓励学生提升自身素质。

 

马新华向学生展示了许多获取就业信息的渠道,并提醒学生警惕职场骗局。在谈论简历的话题时,他指出,提前做简历有助于学生发现自身缺乏的经历,从而做到有的放矢。讲座的最后,马新华再次提醒学生要树立健康的就业心态,制定长远的发展规划。在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结束。本科大三在读学生李心如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讲座提供了充足的信息量,尤其是对他如何填写简历有很大的启发,当了解了当前的就业形势,便更能明确未来的就业目标、有意识地增强现就业技能。